文公子

香港特區政府於去年12月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未來5年香港科技及創新的發展願景、方向、策略與指標。有見創新科技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推動力,與各行各業及民生福祉息息相關,在1月6日包括香港電腦學會等8個主要科創組織,聯同本港工商教育等共62個組織,共同發起「香港創科藍圖宣講及交流會」,並邀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主講,向業界介紹藍圖。

藍圖共列出了四大方向與八大策略,包括42項建議及16個目標,作為香港創科發展的依據;對完善創科生態圈,推進新型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推動數字經濟及智慧香港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都有大局上的構思。

宣講會反應熱烈,座無虛席;孫局長亦有問必答,並提出擬邀請國家太空人來港,令人期待。而創科業界亦對藍圖普遍表示歡迎。正如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指出,對於藍圖能在範圍廣泛的科創領域中,聚焦四大發展方向及八大策略,為香港未來五年的創科發展,提出實際可行的願景、方向、策略和指標,表示讚賞及支持。而任何方案都一定會有改善的空間,亦可以不斷補充內容令其更臻完美;但由於香港目前須面對數碼轉型及國際競爭的迫切需要,國家亦已在「十四五」規劃中,將香港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因此,香港電腦學會建議,政府宜盡快就藍圖所提出的方向及策略,按部就班落實推行。即先啟航,再根據市場反應及各界具建設性的意見作出動態微調。

文公子一向主張,創科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動力,也是香港年輕一代向上流動的一條好出路。而企業進行數碼轉型,香港建設智慧城市,社會經濟與大灣區互聯互通並融入國家大局發展,更是大勢所趨。其實藍圖影響的不只是創科業界,而是關乎整個社會、各行各業,因此大家都應關心及支持,令藍圖可到位執行,為香港謀福。

香港也已於1月8日起與內地及澳門免檢疫通關,令三地流通開始復甦,相信香港與大灣區互聯互通將回復頻繁,跨境科技需求必殷,特別是金融科技,對人才的需求也必有增無減。年輕人如想有理想前途,不妨考慮於科創發展,但需先認識大灣區及國家發展帶來的新機遇。當然,更要先好好裝備自己,學習創新科技知識,在大學選修相關課程,必可無往而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