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一年時間又過去了,在年終歲末,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焦慮無比。還是那一句:時間過得飛快,好像才感覺一年剛開始,惟眨眼之間就結束了。這個時候想想自己有哪些成就,心裏便生出無盡的焦慮來,每年都是在和時間賽跑,每一年的開頭都會立下很多目標,結果到了年末發現這些目標還是在原地踏步。

焦慮情緒就是這麼產生的,可是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想一想,又一年過去了,而還是能夠平安健康地生活,每天三餐雖然沒有什麼山珍海味,但是我們能夠保證最基本的生活,這一點也是值得祝賀,在年終歲末,我們不要傳遞焦慮感,在這想和朋友們分享,最近非常深刻的一個想法:最簡單的生活,無非是好好吃飯。

這樣的想法源自於偶然的一次逛菜市場,某天實在想不出該吃點什麼,於是想着到菜市場逛逛,也許能夠靈感突發弄一個新菜式。一走進菜市場,就被裏面那種熱鬧所震撼到了。作為一個工作狂,有多久沒有去過菜市場了?不管平時有空或沒空,都會把吃飯的事情交給餐廳而極少會親自去買菜煮一頓飯。在此之前,其實也跟很多創業朋友們一樣,因為頂着創業的各種壓力,心情都是憂心忡忡的,要麼就是在焦慮中趕時間趕着各種項目和應酬,從什麼時候開始沒有好好吃過一頓飯了?

走在蔬菜行裏,看着那些忙碌的人們,買菜和賣菜的都是那麼熱情,雖然他們說話的聲音像是大聲呼喝,但卻讓人感受到他們對生活的一種發自內心的熱愛,還有那些小食店裏,沒有輝煌優美的環境,但是卻有着熱氣騰騰的煙火氣,食材的烹調用最簡單美味的方法,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而避免了那些不必要的雕飾。在菜市場裏,一切食物的原材料都應有盡有,可以根據你的喜好去購買,這就好像是我們掌握着自己的人生,各種菜到底要怎麼搭配,全由我們自己去決定。

作為創業者或者我們就算不是創業者,大部分人總是一心想着奮鬥,想着在社會中往上爬,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的壓力無法消除,但是其實我們可以給生活做減法,最簡單的生活不就是安心地吃飯嗎?那麼辛苦地創業打拚,最終的目的也就是能夠安心舒坦地吃飯呀!

所以,雖然我們有着遠大的理想目標,但有時候也應該反思,是否把人生想得過於複雜而忘記了最本質最簡單的生活,原本不需要有那麼大的壓力,只要還能夠安心地穿衣吃飯,別的那些什麼壓力和挫折,有什麼過不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