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文公子並非食家,只是一向與食有緣,而且喜歡美食之餘,偶爾也會寫寫不太入流的食評。文公子雖喜美食,但卻不懂廚藝,所以先天已不能成為美食家;只是平時喜歡在社交媒體與朋友分享覓食經驗,無論中伏還是讚賞,都隨心而寫,竟然也有不少網友讀者。

由於文公子並非美食家,因此甚少在媒體曝光,在飲食界幾乎可說無人認識,這個身份非常適合四處覓食。此話何解?因為不少餐飲食肆,每見美食名人或網紅到訪,都會刻意打點,在用料、廚藝,以至服務態度上,都會特別注重。江湖傳聞有食肆為招呼一位非常知名的美食家,甚至會安排餐牌以外的美食奉客。因此,食友們如果跟着名人或網紅的推介前往光顧,往往會投訴質素和服務「貨不對辦」,甚至根本沒有所推介的美食提供。

因此,分享覓食經驗中,文公子一度提出「文公子飯堂」的概念。由於文公子顏值普通,只是一名普通食客,所以基本上不會有何特別優待;所嘗菜式的水準,就是該店原本的味道和質素,所得的服務也與他人無異,因此才能得嘗該店的真功夫,如果仍能作出推介,就可成為「文公子飯堂」之選了。

香港飲食業不易為,特別是近年深受疫情衝擊,更為餐飲業雪上加霜,經營者苦不堪言,不少甚至決定結業了事。因此,文公子都會體諒苦處,對於仍能堅持質素者多作推介。

近日由於天氣終於轉冷,再加上政府發放八達通用戶最後一期消費券的效應,不少禦寒美食都特別受歡迎,火鍋、燒肉、羊腩煲、煲仔飯都大受歡迎,連蛇羹也其門如市。

由於文公子經常會邀約朋友們共享美食,秋冬之際約得最多的是蛇宴;而今年也已在朋友催請下,搞了好幾次蛇宴。蛇宴一般有三大類別,其一是酒樓,其二是各大飲食業職工會,其三是蛇店提供。文公子認為,蛇店的蛇宴最合胃口,而且以蛇為食材的菜式種類也最多。

今年蛇店蛇宴的市道非常暢旺,文公子月初受託要安排兩席蛇宴,已經兩個星期前預訂,但各大知名蛇店均已告客滿。後來,其中一家位於鴨寮街的老店「蛇王協」,為應付向隅的食客,由上星期起與石硤尾一間酒樓合作,租用一個大廳招待,派出師傅往酒樓掌勺,亦能座無虛席。是晚蛇王協的蛇羹分量非常足碼,蛇肉與配料的比例適中,值得推介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