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中概股退市警報暫時解除。美東時間2022年12月15日上午,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以下簡稱「PCAOB」)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稱,PCAOB董事會已經於當日投票撤銷了2021年作出的判定——無法檢查或調查中概股會計師事務。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在隨後的聲明中也表示,根據PCAOB的決定,中概股的三年合規時鐘被重置。我認為,此舉現實意義重大,一方面中概股退市的風險困擾被擺脫之後,或將迎來新的轉機,另外一方面,隨着市場對中概股退市風險擔憂的消除,中概股將會重新贏得價值重塑的良好時機,並重獲投資者的青睞。

除非一些特定因素,中概股若希望長期在海外市場,重塑其市場價值則是非常必要的和亟需的。價值的重塑需要從兩方面進行,一方面是產業價值的重塑,一方面是品牌價值的重塑。產業價值簡要而言,就是要將企業在生產過程中規劃、設計、生產、銷售、運營、研發、售後等各個環節過程中持續做到精益求精;品牌價值方面,就是讓企業的好形象廣為流傳,贏得海外投資者的好感。

重塑產業及品牌價值

雖然網絡時代下信息傳遞、交流速度非常快,但由於地域不同、時區不同、人們使用的語言的不同,信息不對稱的問題依舊會長期存在。由於境外投資者對上市公司的實際運營情況並不清楚,因此總會有別有用心的做空機構會挖空心思找一些所謂的負面消息對中概股進行打擊,中概股也常常因此被做空。

相比境內市場,境外證券市場相對成熟很多,境外投資者更看重上市公司的價值。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能夠在產業鏈各個環節都做到無懈可擊,為股東創造出符合預期甚至是超出預期的收益,自然會給予投資者相當多的長期持有信心,只不過鮮有在海外上市的企業能夠做到這一點。對於絕大多數企業而言,重塑產業價值的難度相當大,但若不採取手段重塑產業價值,企業風光上市的背後,未來可能出現的局面很可能是黯然退市。畢竟,絕大多數採用註冊制的資本市場是上市容易,退市也是分分鐘的事情。

產業價值重塑三大關鍵

在我看來,重塑產業價值首先要從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入手,一方面要考慮該從哪些方面強化企業的市場競爭力、提升企業的生產效率、降低企業的成本、增加企業盈利收入;另一方面,要考慮如何跟隨市場發展,設計新的產品、進行新的轉型、尋找新的發展思路。此外還需加強組織管理、人事管理、企業文化等方面的建設。在企業硬實力增強的同時強化軟實力,推動企業全面增長,減少、降低各類短板產生的概率。然而,知易行難。重塑產業價值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花費大量時間。

品牌形象須實現全球化

就品牌價值而言,企業要做到的品牌影響力不僅僅是要在中國家喻戶曉,而是要做到名揚海外。譬如儘管我們不知道微軟、可口可樂、蘋果等美股上市公司的真實詳細資料,但我們都知道投資這些企業是沒錯的,因為這些企業的品牌形象已經全球化。塑造全球品牌價值需要實現產業擴展,好的產品加上好的宣傳方式,才能為企業營造一個好的市場氛圍,才能令中概股的價值逐漸回歸應有的局面,讓中概股真正實現其應有價值。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