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文公子的市場管理學老師陳志輝教授,是「左右圈」理論的創始人,剛在上周六安排了一個由「左右圈學院」聯乘香港「盛和塾」的線上講座,邀請了「盛和塾」副理事長姚逸安先生和執行理事朱國棟先生交流。

「左右圈」是透過圖像演示的一套營商思考模式;將營商拆解為兩大元素:顧客需要是左圈,企業的核心能力是右圈;兩者重疊之處,就是生意所在。企業應以滿足顧客需要為先,因此在思考生意時,一定先考慮左圈需求,然後再考慮如何以企業自身條件滿足所需。思考方向一定先左後右,故名「左右圈」。聽來簡單,事實上在執行時可以千變萬化,涉及的營商理論和實踐,可謂森羅萬象。而左圈更不一定指顧客,可以是員工,可以是近人,可以是政府機關,甚至是地球的天然環境。

至於「盛和塾」則是專門推廣、分享和實踐日本營商大師稻盛和夫先生的經營理念的機構。講者分享了稻盛和夫幾個主要經營哲學,包括要向員工灌輸工作的意義,令他們明白自己對世界的貢獻,從而提升積極性。而企業家自身也須充滿熱誠,在進行決策時,就以「作為人,何為正確?」為準則;簡而言之,就是以誠實、善良、勤勞、樂於助人作考慮。其中,必須考慮「利他」;只要一心想為他人解決問題,成功就在其中。此外,當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很易變成僵化的官僚組織,因此他主張企業應似變形蟲,因時制宜,將大組織變成小個體甚至轉型,以維持生命力。他為京都陶瓷訂立的經營理念,正好可總結其哲學:「追求全體員工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幸福,為人類和社會的進步與發展作出貢獻。」

對於左右圈而言,「利他」與滿足左圈需求的想法不謀而合,以「利他」的善念出發,企業就自然會充滿熱誠,如能善用稻盛和夫的經營理念,千方百計幫助顧客解決問題,生意自然層出不窮。

上星期,由歐綠保集團(亞洲)、碧瑤綠色集團與太古可口可樂合資成立的塑新生有限公司,旗下香港首家準食品級塑膠回收設施開幕;能透過「以樽做樽」方式,將消費者用後回收的PET膠樽,轉化為準食品級rPET薄片,作廣泛再生應用。據悉,現時每月處理量為400噸,可助香港減輕堆填區負擔,亦可鼓勵更多飲品製造商透過塑新生進行回收及循環再造,可說是回應環境需要的「利他」行為,值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