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巴比(左)勁射,助法國領先至2:0。 法新社
◆基奧特為法國隊先開紀錄。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衛冕的法國隊昨晚在世界盃16強賽事,憑基利安麥巴比梅開二度及交出一記助攻,以3:1輕取波蘭,成為第3支殺入8強球隊,香港時間周日凌晨將與英格蘭對塞內加爾的勝方爭入4強。

與最後一場分組賽相比,法國隊的正選共作出9個變動,門將洛里斯第142次為國家隊披甲,追平了名宿杜林的最多上陣次數紀錄。奧士文尼迪比利、基沙文及基利安麥巴比在前場支援基奧特爭取入球。

上半場法國先後有曹亞文尼及奧士文尼迪比利射門,但都逃不出施捷斯尼的十指關,之後再有祖利斯古迪及基奧特錯失入球良機。波蘭38分鐘一次左路傳中造成威脅,但施連斯基一射欠缺角度被洛里斯救出。法國大難不死,44分鐘即由基利安麥巴比交基奧特轉身快射得手,半場領先1:0。基奧特亦以52個入球打破亨利紀錄,成為國家隊史上首席射手。

不過今場焦點始終是基利安麥巴比,他下半場先後於74分鐘及補時階段射入兩記精彩入球,助法國隊領先波蘭3:0。基利安麥巴比亦以5個入球領先今屆射手榜,個人在世界盃也累積了9個入球,打破了巴西球王比利保持的24歲以下球員入球最多紀錄。補時9分鐘,羅拔利雲度夫斯基主射極刑破蛋,但波蘭仍以1:3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