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聯網在過去二十年高速發展,成為多媒體資訊傳播的新媒介。圖為內地創業者製作自媒體內容。 資料圖片

中國是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大國,在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長河中,中華民族形成了偉大民族精神和優秀傳統文化,同時也成為構成國家軟實力的重要一環。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

在以往高中通識教育科的單元三「現代中國」中,討論綜合國力的課題時,會以美國學者約瑟夫·奈(Joseph S. Nye)所提出的理論為依據,就是將綜合國力分為「硬實力」及「軟實力」,當中文化方面就是軟實力的部分。而在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下稱公民科)主題2「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當中,課題「人民生活的轉變與綜合國力」其中一個學習重點就是「綜合國力的提升」,所針對的範疇包括經濟、文化、自然資源、教育、科技、國防等,文化方面仍屬綜合國力的討論範疇。

每當談及中國的文化吸引力時,重點大多會聚焦在中華傳統文化當中,例如如何保育歷史建築、傳承傳統文化,避免傳統文化因社會發展而消失等。的確,保育文物古蹟、傳承文化習俗與技藝,是中國身為文化大國的重要使命。以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作例子,中國現今有42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位列全球第一。

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這些都是中國文化的無價之寶,也是我國文化宣傳當中的重要「名片」,大大提升了文化吸引力。

然而,若在公民科中只強調中國傳統文化的吸引力,並以此解釋文化軟實力的價值,恐有所缺失。因為在現今中國的文化推廣範疇中,既有傳統文化部分,也有現代化部分。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廣播產業發展迅速,各地電視劇、綜合節目等,成為文化傳播的重要媒介。隨着國家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官方及民間投入廣播產業的資源也大幅增加。也因為相關行業得到重視及大眾關注,各式各樣的節目質素也大幅提升。如在春晚這樣的大型綜合節目當中,便最能感受最先進的視像技術;一些介紹自然環境生態的節目,也能以航拍方式將實景高度還原於觀眾眼前。

在大眾媒體發展的同時,互聯網在過去二十年高速發展,成為多媒體資訊傳播的新媒介。遊戲、視頻直播、網絡小說大行其道,打破了過去資訊壟斷及單向傳播的模式。特別是近年對文化推廣影響最大的自媒體,成為了推動文化發展的新力量。

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知名的視頻彈幕網站bilibili,都是現今自媒體的最大陣營。自媒體最大的優點是傳播速度快且擴散面大,形成另類的文化宣傳手段。飲食、旅遊等主題都是自媒體中經常出現的內容,UP主、意見領袖、各式各樣的達人會以不一樣的角度及製作模式,將傳統及現今的中華文化呈現在大眾面前。這些結合現代社會及民間文化的內容,成為了說好中國故事的新形式。

在現今萬物聯網的時代,文化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傳播、網絡化的進程加快,形成新的文化業態,也成為文化傳播的新模式,有助推廣傳統文化的同時,也成為當代中華文化的傳播載體,推廣至世界各地。因此,老師向學生解構中國文化軟實力及文化吸引力時,並不能只強調傳統文化的傳承,也要讓學生們對當代中國文化內涵及對現今傳播方式有清晰的理解。

作者:羅展恒

簡介:資深文化工作者,從事新聞及教育工作多年,曾主理高中通識科網站及參與教科書出版工作。

隔星期一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