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分析師認為,本周還有多項重要數據公布,投資者可從中獲得更多投資啟示。 資料圖片

內地多個城市陸續宣布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消息利好投資氣氛,多隻科技股ADR表現強勢,帶動港股在外圍重上萬九點,ADR港股比例指數收報19,080點,升404點,有分析員指出,市場對內地防疫措施逐步調整的憧憬及美聯儲放慢加息幅度,對港股有正面影響,不排除大市再上試萬九點,但要留心本月中旬美聯儲公布本月議息結果及會後聲明,在這日子前後,市場情緒亦可能會出現較大變化。◆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表現個別發展。其中道指收報34,429點,升34點。標普與納指則分別跌4點及20點。港股ADR表現良好,ADR港股比例指數報19,080點,升404點。在美上市的恒指成份股普遍上升,其中阿里巴巴(9988)ADR折合報87.7港元,升3.42%。騰訊(0700)ADR折合報306.08港元,升3.41%。美團(3690)ADR 折合報176.22港元,升4.89%。小米(1810)ADR折合報10.31港元,升1.92%。滙控(0005)ADR 折合報47.65港元,升1.59%。

恒指短線阻力料於19300點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內地多個城市陸續宣布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場普遍預期12月美聯儲或將放緩加息步伐,近期港匯明顯轉強,曾升破7.8水平,都對港股有正面影響,因此他認為恒指已於10月31日約14,600點附近見底,恒指短期內或會進一步上升,初步阻力位在19,300點。不過他同時指出,由於恒指近日已累積不少升幅,不排除日後出現回吐,因此他不建議無貨的投資者在現水平大舉入市掃貨。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則表示,內地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加上內地或將推出更多政策支持本季內地經濟增長,故不排除短期內港股會繼續上升,突破19,000點關口。她亦同時指出,恒指近日已累積不少升幅,故不排除會出現回吐,恒指短期內或會跌至18,000點。

美國加息幅度左右市場情緒

此外,有分析師指出,上周五港股出現縮量回整,收報18,675點,但仍站穩10天線(17,935點)之上,成交仍有逾1,427億元,顯示向好走勢未受到破壞。另一方面,市場沽壓未有明顯加劇,保持在11月以來日均1,427億元的水平,流動性仍充裕,對總體盤面帶來維穩作用。目前市場對於美聯儲放慢加息步伐、內地疫情防控仍存在憧憬,相關消息可望繼續帶來正面推動。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本月15日會再公布議息結果,屆時市場情緒可能出現較大變化。

該分析師續指,本周還將有多項中美的重要數據公布,其中內地將公布財新服務業PMI、外貿、外匯儲備及通脹數據。美國將公布綜合PMI、外貿、原油庫存與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數據;歐元區將公布綜合PMI與零售銷售數據。投資者可從中獲得更多投資啟示。

內地部分城市優化疫情防控措施

廣州:海珠區、荔灣區、天河區、番禺區、從化區等多區早前陸續發布通告,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解除除高風險區以外的臨時管控區,而高風險區以單元、樓棟為劃分單位。

深圳:科學精準劃定風險區,原則上將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定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符合解封條件的要及時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

北京:11月30日起,非社會面活動人員不必參加每日核酸檢測。

上海:軌道交通等市內公共交通工具、公園等室外公共場所今日(12月5日)起將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

鄭州:除高風險區外,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者等無社會面活動人員,如無出行需求,可不做核酸檢測。

資料來源:據相關城市媒體近日報道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