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亞洲股市於11月份由大中華區股市帶動下,大幅跳升17%。如此大的反彈受惠於美元回吐及內地或放寬防疫措施等消息。與此同時,中央政府和銀行業出台對高質素內房民企的債務支持措施令市場憧憬內房債務問題出現轉機,亦令資金開始青睞股市。過去兩年一直受壓跑輸歐股和美股的亞洲股市是否還有條件繼續回升?筆者認為亞洲股市於2023年仍具有較大的潛在升幅空間,基於以下因素:首先,筆者預期2023年內地將逐步走出疫情影響且漸漸開放邊境限制,疫後經濟重啟將刺激消費業和製造業企業盈利回升,而再放寬出入境防疫限制尤其利好港股。短期內,筆者預期市場將繼續關注內地各地方政府對當地防疫措施的調整,或能續支持股市投資情緒。

市場料續關注內地優化防疫

其次,筆者預期美聯儲加息有望於2023年初見頂,這將抑制美元未來的上漲空間。當亞洲貨幣回穩,一直低配亞洲股市的環球資金將重新慢慢再回流亞洲。筆者認為就算歐美於未來一年陷入輕微經濟衰退,但相對而言,亞洲的通脹壓力輕,明年亞洲各地收緊貨幣政策及收緊當地經濟活動的機會其實相當低,而內地的疫後復甦已經足以令整體亞洲的經濟活動及增長受到相當大的支持,因此能更加吸引資金捨棄較高估值的成熟股市而流入低估值之亞洲新興市場,尤其是大中華區股市最有條件追落後。

最後,筆者除了對明年大中華股市看高一線,對2022年表現相當突出的東南亞區東盟股市和印度股市也仍然保持長線樂觀。東盟和印度股市除了繼續受惠外資直接投資當地製造業和科技業每年大幅增長以外,人口紅利、中產階級消費興起和互聯網的逐漸普及化都將成為東南亞股市的重要驅動力。(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