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匙來勝利組》劇照。作者供圖

潘明珠

這晚,老媽主廚炒了一鍋有味飯,像韓式石頭飯,有飯焦,飯中混了許多菜、肉和醬汁,媽媽給我一個金色的圓頭匙羹,說:「就這樣和着吃,美味!」

我們就一邊吃、一邊看韓劇《匙來勝利組》,友人介紹說,這是像童話般的奇幻故事,果然好看!故事大橋段由一個在路邊擺攤位出售舊物的神秘老婆婆引起,話說土湯匙出身的窮少年李承天受盡委屈,偶然經過這路邊攤,向老婆婆買下一個奇異的金湯匙,婆婆叮囑,只要用這金湯匙到出身富裕的同齡好友黃泰勇家中吃3次飯,就可與其交換了身份和父母,把自己變身成為有錢少爺!故事情節由交換身份後漸開展和變得曲折,主角李承天取得金湯匙的貴氣人生,卻並非可安享榮華富貴,因他也要像許多富人之家一樣,面臨繼承權爭奪戰……

此劇的大橋段令人聯想到童話名著《乞丐王子》,但當中個性迥異的兩個主角,對富與貧之家及家人有不同態度和反應,致令他們產生不一樣的發展和結局;全劇深刻地對於金錢、貧與富、勝和敗、尊與卑、親情與冷漠等種種思考,隱藏於複雜交錯的故事中,吸引人反思並追看下去。

此劇名為《匙來勝利組》,暗示且稍為側重了「有金湯匙便可以歸屬於人生勝利組」這種先入為主的想法,反而削弱了此劇鋪陳出由貧富對照產生之戲劇張力和人物互動產生的火花。在前半部,窮小子(但學習成績好)變成了富家公子泰勇之後,他在富爸爸面前展現了經營投資才幹,當然好像如魚得水,勝券在握,符合了「勝利組」之說法;但另一方面,流落貧民家的「承天」,雖然生活條件差,但與父母相處融洽,深感從未有過之親情和幸福,心中富有,安貧樂道,誰又可以說他是「失敗組」呢?其實有錢不一定等於成功;當這「承天」有機會可用金湯匙重返自己原來的富人身份時,他竟毅然放棄,寧願留在貧窮卻滿載親情之家。在此家庭,有愛他的父母鼓勵他,可自由做自己喜愛的事,後來他還憑自己努力成為漫畫家呢!

看如此奇幻的戲,觀眾太投入當中變幻了,反不會去想如此交換父母和身份的方法是否合理,當我與年輕人分享時,大家最投入思考的是,在兩者對照下,孰輕孰重、孰好孰壞,該如何選擇,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