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左起:范徐麗泰、譚惠珠、梁愛詩。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在今次論壇的「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一國兩制』及法治的建設」主旨演講環節中,多位嘉賓分別表示,香港要落實好「愛國者治港」,要將這很重要的原則制度化、法律化。面對西方媒體的抹黑,香港要努力向國際社會解釋香港的實際情況,以免受威脅。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愛國者治港」五字並非以明文寫在基本法中,而是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公職人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以此為原則履行,故特區政府要將這很重要的原則制度化、法律化。

梁愛詩:要努力向國際解釋港實況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原副主任、香港律政司前司長梁愛詩表示,在「世界正義工程」公布的《法治指數》中,香港2021年在全球40個國家中排名第十九位,但今年已跌至第二十二位。這顯然是因為很多受西方國家控制的西方媒體對香港採取敵對態度,目的是攻擊中央政府,故香港要努力向國際社會解釋香港的實際情況,以免受威脅。

范徐麗泰喜見人大常委會完善港選制

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回歸後,香港一些立法會議員出現了投擲東西等不當行為,藉此在電視和媒體上博取曝光,以爭取更多選票,其後情況愈來愈嚴重,更有許多市民受到媒體和互聯網上半真半假和捏造的新聞影響,甚至轉向暴力,明顯有立法會議員主張反中亂港,有幸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為香港完善了選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