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數據,你好!》是一個持續收集中環社區鄰里意見數據樣本的過程。
◆宇宙料理人《太空之選》

由PMQ元創方主辦、特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香港年度設計節deTour現正舉行2022年度的活動,為觀眾帶來不同的參與式設計及精彩活動之餘,亦提供了共同探索及激發其設計思維的機會。在設計節中,公眾通過參與一系列與他們相關的議題而成為設計過程的一部分。現場參觀者收集得來的數據會被用來激發各種設計靈感,甚至繼續以開放數據的形式,對未來的創意和設計行業產生持久的影響。今年設計節 以「設計共同」為主題,希望推動集體參與及互動,收集公眾的思想、行為、習慣等數據,進而在藝術作品中體現出來。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部分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是次活動中,deTour 2022推出超過80場活動,包括19個參與式設計裝置和展覽、40場工作坊、12場設計講座、12場導賞團、兩場電影放映會及虛擬設計節,與公眾一同體驗「設計共同」。三大展區分別是「特邀合作」、「主題展覽」和來自本地及海外的「獲選作品」,其中設計裝置和展覽場分布於PMQ元創方的不同位置。

黃馨過去幾年一直擔任設計節的總策展人。今年,她與三個策展單位,包括產品設計師利志榮、產品設計師兼專注永續設計工作的社區互動策劃人陳韻淇及本地紙品工程設計團隊STICKYLINE組成策展團隊,透過展覽中的裝置連結不同群體和社區,營造及發揮「參與」的力量,推動「設計共同」的理念。

展示時間的概念

來自西班牙的國際知名設計組合Domestic Data Streamers與設計節團隊合作,設計了兩件以「關於時間」作主題的藝術裝置——「紙鐘」及「記憶 // 記下之時,忘記之時」。對於人與時間的關係,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過往經歷、興趣及看法,人類與時間有着反覆不定的關係:快樂時光陰似箭,沉悶時度日如年。有時候,時間站在我們的一方,其他時候它在與我們賽跑。有人說時間破壞一切,但它也會療癒所有傷口。

我們與時間的關係複雜,它述說了我們的文化、習慣和個性,為我們的身份和行為作出定義。在這個空間,希望透過現場的兩個裝置,建立一場關於時間的開放式討論。裝置會在大家的參與之下,隨時日成長。主辦方希望通過這個展覽打造一條時間長廊,喚起及反思兩者之間的關係;在公眾的參與下,利用藝術裝置呈現時間一天天增長的視覺數據。

通過策展團隊特別邀請的四個「主題展覽」,參觀者將沉浸於及細想日常生活中一些發人深省的問題。這四個「主題展覽」包括:由鄰里關係研究所設計的《數據,你好!》,這是一個持續收集中環社區鄰里意見數據樣本的過程。過程中希望為市民提供新的方式閱讀、體驗數據,呈現埋藏在數據當中的人性。歡迎參與者從自身出發,或代入他人視角,觀看同一組數據,體驗不同人的生活紀錄。

另外,亦包括了,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研究中心邀請 MOM AND POP聯手打造的《買定唔買?物靠包裝!》,這展覽聚焦了人們的消費習慣。

帶來沉浸式體驗

由食物設計師譚君姸創作的《帶Romie 18到東方》,透過講述一頭牛的故事,探索牠的生命旅程與我們的食物消費行為的關係,Romie 18由簡稱和數字組合而成的獨特記號,代表着荷蘭畜牧業千萬乳牛當中的一員。譚君姸作為 Romie18 的「領養者」和照顧者,展出一系列的生平物事來回顧牠的一生。

以及由本地聲音設計師羅穎綸帶來的《放下/重來 \ 學習》,探討中文字的結構,一同經歷另類的造字過程。上述展覽將為我們的社區帶來一次互動且有趣的反思之旅。我們經常透過智能手機閱讀不同資訊,卻很少認真觀察手機本身的構造;同樣地,我們每天說着廣東話,眼看、手寫繁體字,卻很少仔細觀察文字本身的構成、聆聽每個字本身的發音。

如果我們忘記文字背後的意義、聯想,將每個中文字視作筆畫組合,把讀音視作單純聲音;將文字符號從我們日常理解、習慣的遣詞造句中抽離,又會產生什麼效果?《放下/重來 \ 學習》鼓勵我們退後一步重新思考文字的本質,擺脫慣常對文字的理解,利用聲音將文字用另類方式重新呈現。

設有虛擬設計節

今年設計節以「設計共同」為主題,其中有14個精彩意念及作品入圍,涵蓋廣泛的主題和社會問題,包括可持續發展、性別、自我意識、身心,以及香港文化和社會等。主辦方期望設計節的活動可引領設計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讓設計轉化為溝通及互動的渠道。

現同步舉行虛擬設計節,大家可以隨時通過虛擬方式體驗deTour 2022的19個參與式設計裝置和展覽。身處外地的參觀者更可以通過參與虛擬設計節的研究問卷調查,為數據收集及設計作出貢獻。

deTour 2022 設計節實體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12月4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地點:中環PMQ 元創方

deTour 2022 虛擬設計節

日期:由即日起至12月31日

網址:https://detour.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