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金榮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香港中文大學日前有學生在校內發起所謂「示威」,煽動其他學生特別是內地生藉內地疫情搞事,其他大專院校學生會亦在網上發功煽動。其中,中大涉事分子被揭與修例風波的黑暴組織有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有人刻意找出社會矛盾事件煽動分化,組織他人上街,並以大專院校為基地,當中黑暴積極分子參與其中,行動有高度組織性,是再次出現「顏色革命」的雛形。若不想香港重回2019年不堪狀態,一定要防患於未然。

今次新一波大學校園的「示威」行動,特徵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大學生再次成為招攬吸納對象,意在蠱惑他們走上街頭;二是外圍組織和反中亂港分子伺機而動,裏應外合,開展大學校園外的「示威新戰線」;三是在Telegram群組充斥大量「示威」信息,有群組發放「被捕人士關注懶人包」及其他煽動抗爭等資訊。這和2019年黑暴的徵兆高度脗合:學生成為「示威」推手,網絡成為煽動工具,蓄意煽動仇恨情緒,積極重組黑暴勢力,炮製「顏色革命」溫床。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地緣政治引發衝突的風險持續增加,外部勢力從未放棄過利用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把香港當成反華戰場,持續打着各種旗號干預國家和香港事務,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面對的壓力揮之不去。網上仍然充斥國歌錯誤資訊,說明本港仍然存在黑暴土壤。在多家大學抵制支援黑暴的大學學生會的情況下,本港大學校園仍重現黑暴徵兆,借疫情發作,一再反映黑暴勢力無處不在,香港社會對分裂分子、外部勢力必須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一刻鬆懈。

任何人都不希望黑暴再臨,防微必須杜漸,在黑暴剛有苗頭時就要採取措施制止發展,不讓黑暴死灰復燃。大學校方須持續密切監察各種學生活動和行為,確保其維護國安、遵紀守法,杜絕黑暴思潮在校園滋生蔓延,為反中亂港勢力提供新血。同時,維護國家安全須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大學須加強愛國教育,讓學生明確維護國安的責任,自覺抵制外力唆擺。對於涉及煽動違法行為的各種危害國安組織和活動,警方須加強規管和執法,防止任何人在校園內外進行違法活動。

香港能夠重回發展正軌來之不易,政府和社會各界要加大香港國安法和國家安全的宣傳力度,讓維護國家安全成為廣大市民的自覺行動,令反中亂港分子沒有縱暴煽仇、誤導公眾的空間,更好地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