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極稀有跟朋友一起旅行,更有8位;目的地檳城,疫情之前,一年起碼一次重臨的心頭好。 作者供圖

鄧達智

12月1日早上 8時,搭乘因疫情停飛一段時間,現重新回復正常的國泰航班直飛檳城……重回筆者世上至愛地域之一:佐治城(George Town),感覺恍如隔世。

一些地方,隨便逛逛,心下即清楚緣分只屬到此一遊;漫不經心走過,難再生動機重遊。另一些地方才到埠,眼前風景如何吸引是一回事,重要還是心靈感應……啊,曾經來過,整體氣氛如此熟悉,這裏那裏毫不陌生。

檳城便是這樣一個似曾相識,即時感覺「燕歸來」的心頭好。

那年5月,整個大世界發生的事情着實奇特,自己的小世界無端白事冒出移居澳洲的念頭,乘當地著名時裝媒體邀請之便,南飛悉尼探路。當年亞太南半球至具Cosmopolitan氣息的都會難與今天相提並論,那時的悉尼下午5點下班之後人人回家,大街小巷鬼影也無一隻,只餘橫七豎八喝得一塌糊塗的酒鬼,今天被形容為如何如何Sexy的都會,只是大洋之南另一個西方人與西方文化充斥的一角。一星期後毅然放棄原來計劃,結束旅程,先到峇里島,再飛雅加達,然後新加坡,最終吉隆坡……朋友提議一起開車穿過金馬崙高原到檳城;自小從長輩口中由電影到粵語歌曲聽過無數次的名字,至熟悉當然首推面世時我仍未誕生的《檳城艷》。

那些年,自己仍屬「單人匹馬走天涯」的歲月,去檳城沒問題,若幾個人緊迫一塊,同車前往大可不必,獨自乘機飛往,到埗聯繫各有空間不是更佳?

決定下來,就這樣乘馬航內陸機從吉隆坡飛抵檳城,下機選擇乘機場巴士到巿中心當時外形頗為奇特的圓形50層大廈Komtar;沿途蕉風椰雨一派南洋風情,事實亦如此;早於明朝開發的馬六甲、稍後的檳城皆為華人跟馬來人通婚衍生的娘惹文化發祥地,檳榔嶼一島雖然不大,卻是華人佔多數,巨富華人多居於此具備雄厚政治力量的地域。

沒有空調的巴士悠然慢活地進城,輝煌程度一家勝一家,佔地頗廣的舊式花園洋房與別墅怡神養眼,不知不覺入睡,醒來巴士已進城抵達佐治城,揹着極輕便的背囊漫步,回到經歷荷蘭人、英國人佔據,華人於民國時期開始獨佔鰲頭,滿眼時空交錯,不同年代風格的街道商舖,路上走動的絕大部分為嬉皮士衣着的西方青少年男女,最終挑選了只有吊扇而無空調設備、房價極廉宜的當年「燕京飯店」(今天已提升設施,成為頗受旅客歡迎的精品酒店)。

安頓下來,休息了一個晚上,租了單車,開始了環島遊。途經路邊小檔停下,享受了自己本來並不熟悉的檳城榴槤,卻立即愛上,此後數十載不離不棄,幾乎每年南飛,或5、6、7、8月,或11、12月,榴槤當造,大快朵頤!

你們看看:從下機、到旅館安頓、踩單車環島遊、隨便街頭小吃以及即時愛上的檳城榴槤,我與檳城除了前世情緣,這份愛,別無其他解釋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