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立熙和謝曉瑩為青靈宵開幕首演《 七夕》。
◆李秋元已和謝曉瑩合作多次,很有默契。
◆謝曉瑩醉心粵劇的編和演。
◆高潤鴻和謝曉瑩夫婦探訪居馬來西亞的蔡艷香(左),汲取不少戲曲材料。

謝曉瑩是近年香港崛起文武兼備的新進花旦,她一身兼數職,既是演員,也是編劇,並且與夫婿高潤鴻開創多個不同層面與觀眾見面的平台,作多元化演藝發展。今年年尾,她有兩個具意義的演出,其一是自家靈宵劇團推出以青年演員為主的「青靈宵」開團,重鑄作品《七夕》的演出,另一個是康文署主辦的「古韻新風好戲候」的壓軸演出新編粵劇《西河救夫》。

謝曉瑩說到「青靈宵」的概念是於6年前得當時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已故)女士的啟發,在2016年曾就牛郎織女的故事參與香港文化節作演出。當時由自小愛好粵劇及學習的吳立熙、婚後才全面投入粵劇演藝行的謝曉瑩主演,她說︰「我和立熙在這幾年間參加不少演出,各在自己的崗位努力和探索演藝,還需一個讓年輕演員實踐理念、夢想平台,所以『青靈宵』的宗旨一直在我們心中發酵,6年的整裝和沉澱,我們共同編寫《七夕》及主演,作為『青靈宵』開幕首演劇目。」

《七夕》舞台具有科技效果

《七夕》定於11月29及30日在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上演,由吳立熙演牛郎、謝曉瑩演織女,合演還有廖國森、郭啟煇、沈柏銓、黃成彬、周洛童、蕭詠儀等。此劇更邀得阮兆輝任藝術顧問,謝曉瑩說︰「我們這個七夕也是傳說中的神仙與凡人結合的故事,但我們強調天庭與人間也要有親情,而親人關心也是現代青年人最渴望的,今次由郭啟煇演玉帝、廖國森演王母,他們的角色演繹和傳統的嚴父慈母對調,劇中當然有仙女舞蹈,有近代科技舞台效果,貼合互動潮流的安排。」

《西河救夫》保留傳統劇排場

談到新編粵劇《西河救夫》的公演,謝曉瑩說此劇的編撰來源是他們於2012年起,常到馬來西亞探訪粵劇前輩蔡艷香,經由她口述,他們記錄了不少古老戲,他們都珍而重之保留,這幾年疫情期間動工整理及補充資料,編成了半是傳統重構、半是新編的《西河救夫》。此劇已安排12月5及6日在高山劇場、12月10日在屯門大會堂公演,由李秋元、謝曉瑩、阮兆輝、廖國森、吳立熙和梁心怡等合演。

康文署也主辦演前和演後講座,謝曉瑩說︰「《西河救夫》保留傳統劇的重要排場如《生祭》、《罵羅》、《亂府》、《西河會妻》等,又有加入新編部分《廟遇》、《禍變》……」此劇仍由藝術總監高潤鴻主理音樂,阮兆輝任藝術顧問,又請得吳美英設計身段,這將是齣具傳統和新意的大戲。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