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網上爭議解決工作坊昨日以線上和線下形式舉行。來自東盟六個成員國和東盟秘書處的代表親臨香港出席,其他東盟成員國代表則在線上參與。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開幕致辭中強調,網上爭議解決對中小微型企業的重要性,尤其在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資方面。香港一直在積極採取措施,促進本地區及其他地區網上爭議解決(ODR)的發展,「我們期待與東盟在經濟和技術合作方面進一步合作,特別是在加強香港及其他地區的ODR能力方面。」

工作坊是香港法律周2022活動之一,獲東南亞國家聯盟秘書處和香港工業貿易署支持,主題為「網上爭議解決可促進東盟及香港企業的跨境貿易和投資」。來自東盟六個成員國及東盟秘書處的代表親臨香港出席工作坊,其他東盟成員國的代表則在線上參與。

林定國致辭表示,隨着跨境貿易和投資的增加,無可避免地會不時地出現爭端,對解決涉及在線跨境交易的糾紛的有效機制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由於這些跨境糾紛的獨特性質,對中小微企業來說,通過傳統的法院訴訟或親臨現場的替代性糾紛解決機制來解決這些糾紛是不可行的。

他指出,在信息和通信技術的幫助下,網上爭議解決為跨境爭議提供了一個具有成本效益和效率的解決方案,通過網上解決,個人和中小微企業可以方便快捷地利用技術提供全方位的爭議解決服務,增強他們訴諸司法的機會,消除不同語言和法律管轄權的障礙。

林定國表示,為推動香港和其他地區網上解決法律爭議的發展,香港自2020年起加入了亞太經合組織的網上解決框架。香港的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eBRAM)是亞太經合組織網上解決框架下所列的網上解決服務提供者之一。律政司還與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合作,啟動了關於網上解決的包容性全球法律創新平台。此外,在亞非法律協商組織的主持和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亞非法律協商組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於今年5月正式成立。該中心的一項具體任務,就是是促進仲裁和其他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和有效運作,包括ODR。

他表示,香港期待與東盟在經濟和技術合作方面進一步合作,特別是在加強香港及其他地區的ODR能力方面。

在工作坊上,有國際組織的講者和網上爭議解決專家分享在數碼貿易蓬勃的時代,高效率、低成本的網上爭議解決服務如何在跨境爭議中促進尋求司法公正。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