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UP主「老師好我叫何同學」採訪蘋果CEO庫克。視頻截圖

嗶哩嗶哩(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9日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全球發展倡議數字合作論壇」上表示,視頻可以跨越語言和文化的隔閡,視頻化的浪潮能夠助力中國文化出海。「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創作者,依靠視頻化浪潮的勢能,將中國文化和創作帶向全球。」

陳睿介紹,B站目前月均活躍創作者360萬,每月創作1,320萬條視頻。這些年輕的創作者不僅在中國受到廣大用戶的歡迎,其中還有不少走到了國外,受到國外用戶的歡迎。比如UP主「老師好我叫何同學」,他是1999年出生的一個年輕科技博主,他去年視頻連線庫克做了一個採訪。UP主「Range四方」拍攝的龍捲風誕生圖,登上過SCI期刊《大氣科學進展》封面。除了中國的UP主走出去,不少海外UP主也入駐B站,為中國觀眾帶來好內容,如UP主Maytree五月樹、音樂製作人Kurt、克里米亞野生動物園等,深受中國用戶的歡迎。

B站的內容能傳播到海外,受到海外用戶的青睞,陳睿認為,這個過程最大的一個因素是視頻。上個月印尼的團隊給他發來了照片,是他們在印尼和當地的用戶舉辦活動。「很多印尼的用戶喜歡B站,我們現在在東南亞有超過1,000萬的月活用戶,如果退回到十幾二十年前,我是很難想像我們能把網站做到東南亞去。視頻可以跨越語言和文化的融合,視頻可以真正地讓創作者把自己的創意帶到全世界,我認為視頻這一個大潮,其實也是能夠助力中國文化出海的一個大勢。我希望越來越多的中國創作者能夠乘着視頻的大勢,把中國的文化和創作帶到海外,帶向全球。」

除了動畫、視頻,B站也是中國最大的紀錄片出品方之一。目前已有15部紀錄片登陸海外市場,累計獲得107個國內外獎項。此外,B站還與Discovery、BBC、國家地理等國際廠牌合作出品了《決勝荒野之華夏秘境》《王朝2》《未至之境》等高質量紀錄片,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未至之境》這部片子拍的就是中國境內的珍稀動物,包括大熊貓、金絲猴等。這部紀錄片在國外上映以後深受歡迎。外國觀眾看到了中國的大好河山,看到了中國這麼可愛的動物,他們對於中國的印象也會變得很美好。」陳睿說。◆香港文匯報記者 茅建興 烏鎮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