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選舉是美國在每屆總統大選之間舉行的選舉,向來被視為是對現任總統的一次期中考,涉及聯邦參議院、聯邦眾議院,以及州長等州政府職位的改選,其中參議院會改選三分之一議席,眾議院改選全部議席,另外會有36個州改選州長。傳統上,現任總統所屬的政黨的中期選舉表現一般都會較差,令總統在餘下兩年任期有可能成為「跛腳鴨」。

至於今屆中期選舉,在通脹高企及經濟惡化的大環境下,總統拜登所屬的民主黨預料很大機會失去眾議院的控制權,但參議院選情則較多變數,民主黨能否保住選前剛剛好的一席優勢,視乎其中5個激戰區議席的走向。

【看點】參議院選情

一席之差天翻地覆、民主黨多席改選位於搖擺州、特朗普提攜多名政治素人

參議院100個議席中,今屆共有35個需要改選,當中14個屬於民主黨原有議席,21個屬於共和黨原有議席。若單從數字來看,改選議席較少的民主黨擁有一定優勢,但由於很多民主黨改選議席都位於搖擺州份,例如亞利桑那、佐治亞、內華達和新罕布什爾州,拜登在這些「紫州」的支持度持續低迷,很可能連累當地的民主黨現任參議員,讓共和黨有機可乘。

共和黨的目標則非常簡單,由於選前兩黨在參議院各有50席,共和黨只需要增加一個議席,就可以奪得控制權。相對於民主黨,共和黨的改選議席大多較為安全,不過這也不代表共和黨完全沒有隱憂。由於前總統特朗普積極介入初選,共和黨多名參議院候選人都是完全沒有從政經驗的政治素人,部分更高舉極右翼和「選舉被竊」等陰謀論主張,可能令中間派甚至共和黨主流派的選民卻步。

至於值得留意的對決,包括選情拉鋸的內華達州、佐治亞州,共和黨優勢持續收窄的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優勢大減的亞利桑那州及新罕布什爾州。位於東岸的新罕布什爾州由於較早結束投票,有機會成為整場中期選舉的風向標。

【看點】眾議院選情

共和黨僅需進賬6席便奪控制權、民主黨人私下認輸少當贏

眾議院435個議席中,民主黨佔223席(包括3名獨立議員),共和黨則佔212席,共和黨只需有6席進賬就可以奪得眾院控制權。根據民調預測,共和黨起碼可以奪得過半數的227席,民主黨則只能獲得174席,另有34席選情膠着。據報民主黨選舉策略師都私下承認,只要輸得少過20席,都可以算是「輸少當贏」。

根據民主黨全國選舉委員會,該黨有39名眾議員處於選戰前線,他們很多都是在2018年中期選舉首次當選、並協助民主黨奪得眾院控制權的新人議員,由於他們的議席大多位處搖擺州,在經濟轉差下自然首當其衝。不過這不代表一些位於傳統「藍州」票倉的議席安全,其中紐約和加州這兩個深藍州份,都有可能被共和黨成功搶灘。

不過正如參議院選舉,共和黨在眾院同樣面對候選人質素問題,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多名代表共和黨參選的「選舉否認者」,都可能因為得不到中間派選民支持而落敗。

【看點】州長選情

總統大選前哨戰、當選人將處理來屆總統大選點票爭議、共和黨派出多名「選舉否認者」

州長選舉對於美國全國政局的影響向來較小,傳統上亦不太受黨派之爭影響,藍如加州和紐約州過去也選過阿諾舒華辛力加及朱利亞尼這種共和黨籍州長。但今屆州長選舉的重要性異常重要,全因上屆大選證明了州長在大選點票和處理選舉爭議上的關鍵作用,加上今次中期選舉有多名「選舉否認者」代表共和黨參選州長並可能勝出,2024年大選一旦再出現爭議或點票接近,他們隨時會成為決定結果的關鍵。

36個需要改選的州長中,民主黨和共和黨選前各佔16及20位。亞利桑那州和賓夕法尼亞州是兩大焦點戰場,因為代表共和黨的兩名候選人都是「選舉否認者」,甚至有份參與去年1月的國會暴動,其中亞利桑那州的選情較緊張,民主黨的現任州務卿霍布斯很大機會落敗。

佛羅里達州和加州的州長選舉,則被視為2024年大選前哨戰,皆因共和黨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和民主黨的加州州長紐瑟姆均有意參加大選,這次他們能夠以多大優勢勝出,將影響參選部署。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