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相信很多讀者在童年甚至現在也會有一些人物或藝人是自己很欣賞,甚至乎可以稱呼為「偶像」。對於我來說,真正曾經出現在我身邊的「偶像」寥寥可數,不過由細到大從電影、電視劇集或是歌手的渠道認識他們,不多不少有一些人物自己特別深刻印象或是有情意結。

還記得初中的時候,很喜歡看「開心鬼」系列電影,特別是其中一套名叫《開心鬼放暑假》。講述一班頑皮搗蛋的學生,經常上課不留心,只想着如何整蠱老師,戲裏面的主角包括有袁潔瑩、羅美薇、陳加玲,而老師就由影壇大哥黃百鳴飾演。喜歡這種類型電影的原因,我想是因為當時我也同樣過着這樣的校園生活。而且從小就喜歡聽歌買唱片,這部電影也推出一張好像電影原聲碟一樣,收錄了電影裏面出現的歌曲,所以就算看完這部電影,在家裏也可以繼續收聽這些歌曲,甚至乎到現在主持電台節目的時候,我仍然久不久會把這些歌曲跟聽眾們分享,就是因為情意結。童年曾經收聽的歌曲,經過數十年之後,唱片公司把這些黑膠唱片年代的歌曲轉化成為光碟,我們便可以再次透過今天的科技來收聽從前的音樂。人大了之後,進入了娛樂圈,從前看見的明星偶像,有一些可能已經是自己的朋友,或者有機會接觸到他們。

早前因為其中一位要好的朋友袁潔瑩生日的關係,在她生日的凌晨時分我們通電話,我問她:「今天生日怎樣過?」她說:「自己一個而已。」我便說:「那麼我就買東西到你家跟你一起慶祝生日吧。」她急忙續說:「不是不是,我意思是今天自己一個人,明天生日,百鳴哥會請我們看電影及晚飯,是的,如果你有空也可以一起來。」因為我們經常通電話的時候都是在凌晨時分,有時很難界定現在的時間是昨天,還是明天,所以便有這個誤會出現。結果在她生日的晚上,我們一行十多人,包括鄭浩南、柏安妮、莫鎮賢等等,選擇了看古天樂最新的電影,在非常舒適的戲院座位,享受精彩的電影。然後我們便到戲院內一個餐廳共進晚餐,而且百鳴哥安排得非常好,先請客看電影,然後安排日式餐廳到會提供我們食物。

在進食的過程當中,我們很容易便提及童年歲月看電影的情況。其間我就跟百鳴哥說:「我細個真的看了很多你拍攝及主演的電影。」他也津津樂道說出以前拍攝這些電影的趣事。有什麼趣事,下星期繼續跟你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