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明年2月12日舉行。圖為2021年10月24日,渣打香港馬拉松鳴槍開跑。 資料圖片
◆「渣打香港馬拉松」獎金將加碼10倍至一萬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攝

田總與政府研增名額 冀賽事展港「活力之都」風采

作為香港復辦國際大型體壇盛事的重頭戲,「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明年2月12日舉行。今屆賽事不僅再次邀請海外跑手參賽,主辦單位更宣布所有於全馬時間達標的男女子跑手,獎金將由港幣1,000元加碼10倍至一萬元。香港田徑總會主席關祺昨日表示,正積極與特區政府商討增加參賽名額,期望賽事能展現香港「盛事之都」、「活力之都」的風采。◆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原定於今年11月20日舉行的渣馬一波三折下終確定延至明年2月12日舉辦,主辦單位昨日於啟動儀式上公布更多比賽詳情,賽事將繼續分為10公里、半馬拉松及馬拉松三個組別,暫定參賽名額分別為13,000、6,000及6,000個,而比賽路線方面則沿用傳統路段,半馬及全馬由尖沙咀彌敦道出發,而10公里賽以東區走廊為起點,參賽跑手亦須遵循多項防疫措施,包括賽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比賽當日到場前進行快測陰性、必須符合疫苗通行證的要求、以及呈「藍碼」者方可參賽。

香港田徑總會主席關祺表示,正積極與特區政府溝通增加參賽名額,希望在11月21日晚上7時截止前帶來好消息,另外今屆賽事亦會再次邀請海外跑手參加,預計至少會有6男6女「金標」跑手參賽。

關祺說,香港渣馬有着特別的意義和象徵,「我們和政府有共同的信念,就是在香港搞好這場體壇盛事,渣馬來到第25屆,不僅是香港極具代表性的國際體壇盛事,更令香港人感到光榮和驕傲,每個地方都有其獨特的情況,與其他地方無從比較。」

而為鼓勵參賽者爭取佳績,今屆賽事除會邀請海外跑手參賽外,更會將「Sub3」男跑手以及「Sub3:30」女跑手的獎金由1,000港元加碼至10,000港元,由以往的「千金先生/小姐」升級為「超級千金先生/小姐」,作為上屆全馬冠軍的黃啟樂認為有助鼓勵參賽者爭取佳績:「首先有外國跑手領跑一定對提升成績有幫手,而獎金加碼亦有助鼓勵參賽者挑戰自己,畢竟疫情期間很多人的跑步習慣都受到影響,有些學生之前也表示或許只會參加半馬,不過現在有這麼大的誘因,相信有很多跑手會參加全馬挑戰自己。」

4日起分階段報名

賽事將於11月4日起分階段報名,而公眾抽籤則於11月15日上午10時接受登記報名,到11月21日晚上7時截止,抽籤結果將於11月25日下午2時公布,本地參賽者的報名費用分別為420港元(10公里)、520港元(半馬)及600港元(全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