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來阿木《別知己》唱遍全國,紅遍全世界華人所到之處。 作者供圖

鄧達智

月亮冷冷掛在天上/它也知道明天將是一場離別/我們升起火堆/唱起歌兒/跳起舞來/趁着酒意訴說/這一生的悲與喜/月亮你別再柔情似水/我的朋友你別再多愁善感/昨天已經過去/所有傷心煩惱已離去/你要相信明天的天空/會更蔚藍

Let ssa iet ssa mu bbo

(慢走 你慢些走)

Ne iet ssa iet ssa mu bbo

(我的朋友 你慢走)

Let ssa iet ssa mu bbo

(慢走 你慢些走)

Ngat qop bop iet ssa mu bbo

(我的朋友你別着急 你慢走)……

英文字母拼音為彝族語

《別知己》

主唱:海來阿木、阿呷拉古、曲比阿且

作詞:海來阿木

作曲:海來阿木

編曲:曲比阿且

過去兩年,內地,以至海外華人,或曉得唱中文的歌者,幾乎無人不曉唱、不愛唱《別知己》;尤其大夥兒一起合唱起來,沒完沒了,唱完一轉又一轉。

筆者去年偶然在YouTube聽到那串豪邁且陌生的合唱歌聲,一下間淚盈於睫,一再重複直聽不下二三十次;來自四川涼山彝族的青年們,拿着結他走出大山,誰也想不到一首雖然傷感,然而聽出串串暖流上心頭,感動、牽引以億計的國人情緒,重溫歌詠友誼,莫忘往昔並肩成長消化青春的新世代驪歌。

《別知己》猶如久已不再流行的傷別離情緒,學校畢業同學們大概早已不流行唱被視為老套的驪歌,相信不少學校也已不再流行謝師宴,考過畢業試,各行各路,不少同學老死不相往還,欲唱已無用武之地。

起死回生,《別知己》的出現,成為上世紀,一百年前弘一大師李叔同填詞,譜上美國 John Pond Ordway曲,成就自民國以來至上世紀七十年代被一代又一代昔日學子唱個響徹雲霄的名曲《送別》: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 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 今宵別夢寒

近50年來,起碼在香港的校園,再未聽過如此經典。記憶所及,筆者小學低年級時仍隱約聽見過《送別》,及至自己畢業,除卻邀請老師同學留言於紀念小冊,甚至於謝師宴,已再無人合唱驪歌。

數十年過去,唱K風氣仍然樂此不疲;或許《別知己》在過去兩年間,已成為取代《送別》,成為告別同步成長的少年書友、知己,傳頌極廣,傷別離的重點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