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我相信很多傳媒機構,他們都會有我們俗稱的「存貨」。舉例來說,電視台的節目或是電視劇集,也一早已經準備好多個製成品,才會推出這些節目,尤其是電視劇集,他們每天不停拍攝,不斷地累積數量,選了對的時間便可以播出。至於電台方面,某一些節目,例如自己的電台節目,其中有半小時專門跟聽眾分享一些上世紀九十年代推出的專輯,藉着這少少時間可以跟他們重溫昔日我們接觸到的音樂。而這個環節因為沒有時間性的關係,通常我也會準備了數集「存貨」,萬一有一天比較忙碌沒有時間準備的話,我便可以把這些「存貨」播放出來。

就好像新聞節目一樣,當然他們每天也會以最快的方法去報道第一手新聞,但偶爾如果當天沒有太多新聞報道的話,就會播放一些我們一早已經準備好了俗稱「罐頭」的短片,播放給觀眾欣賞,所以有時候你看新聞節目的內容,會出現一些某某國家很特別的風土人情環節,完全不是即時新聞,所謂「罐頭」就是這樣啦,隨時候命播出。

而我自己就更加瘋狂,就好像剛才說我的音樂節目內的「九十年代專輯系列」。因為未來需要搬家的關係,甚至已經正在計劃明年初到外國探望家人,所以現在當我有時間的話,也會想快些準備一些「存貨」,免得到時沒有時間。當每逢周末不用工作的時候,我就會坐在電腦前,先從電腦裏面我的音樂寶庫去揀選一些值得重溫的九十年代專輯出來,然後再從網上找尋一些有關這些專輯的資料,全部準備好之後,當我在電台有空的話,便可以在錄音室先把介紹專輯的說話錄音,然後再有時間的話,便可以進行混音工作,就是把我的介紹說話再加歌曲混在一起,等待與聽眾分享,但靜靜地告訴你,我現在的「存貨」已經可以播放到明年2月中,我是不是太瘋狂去做「存貨」?我發現我為這個工作上了癮。

上了癮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就是當我在揀選專輯的時候,可以不停聽回昔日的好聽音樂,這個過程自己非常享受,甚至停不了。不過我覺得,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如果有時間的話能夠把一些事情先做好,作好充足的準備,在有事情發生的時候便不會變得手忙腳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