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說到詩與遠方,我們心中都很期待,因為無論是唯美的詩,還是充滿着幻想的遠方,都觸發着無限的憧憬和嚮往之情,而恰好的人間煙火是我們應該熱愛的。

也許大家平時忙於工作或者各種應酬,並沒有怎麼注意到生活的地方,以及身邊的一些人和事。在大灣區的繁華城市裏,曾經遇過一幅動人的畫面,在一條熱鬧的大街上,有一對小夫妻開了一家簡陋的小店,做的生意就是炒粉,一碟粉也只賣8元至10元,還記得那位妻子特別漂亮,在她那雙澄清的眼睛,看得出來,她非常滿足於這種小生活,每碟粉是由她炒出來而她的丈夫就負責雜務。

雖然店舖很小,但是每天去光顧的客人卻很多,大部分人都因這美味炒粉和超凡技術慕名而來,可能是因為她非常專注去做好這一件事吧,但也有些人卻好奇,為什麼一個這麼漂亮的女孩子,明明可以憑藉自己的顏值吃飯,卻甘願在這烏煙瘴氣的煙火裏浪費時間?她大可以去過上更好的生活。

是的,有些人會習慣用世俗的眼光來判斷別人的生活,然而我卻很欣賞這位女孩,我們不必用自己的眼光來代入別人的角色,如果看到這位女孩子,便會發現當她非常用心做着自己擅長的事情時,臉上的笑容卻特別燦爛,看得出來她是一個真正快樂的人,她能夠深入到煙火氣裏還能熱愛人間煙火。

其實大家也可以從此得出一些領悟,知道朋友們當中很多都是正在創業,而在大灣區這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城市裏,每個人都想成就一番大事業,有這樣的夢想是很好,不過,不管在什麼時候,夢想有多麼遠大,我們都別忘了熱愛着人間煙火,也可以說,這不只是一種生活方式,而是一種積極的心態。

因為創業也可能會經歷失敗,一旦我們最初的夢想破碎很多人就會從此消沉,但在逆境裏,依然還能夠熱愛人間煙火,這種心態就值得我們學習。

簡單來說,詩與遠方是我們所期待的,創業成功,打造出一番大事業是我們所希望的,但是,如果有一天這個願望沒有實現或暫時不能實現時,也要告訴自己,人間煙火也值得我們去珍愛,如果能夠擁有這樣的心態,已經可以算是人生贏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