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話說早前我拍攝廣告的時候需要背台詞這件事,令我想起我有一件很有趣的事可以跟你們分享。

話說初入行到電視台主持節目的時候,有一次,我跟陳松伶一起主持一個音樂創作歌曲比賽的現場節目。一開始的時候我先要介紹5個不同合作單位機構的名字,雖然我是一個記性也不錯的人,有很多音樂節目的稿子,我也很容易記起,但這一次我需要記着5個不同機構的名字,而且這些機構的名字比較複雜,在綵排的時候就算點努力都記不起來,結果在場的撰稿員便提議利用「大字報」,讓我看着「大字報」面對鏡頭說出來。但問題在直播的時候便出現,因為原先綵排時,我是看着二號錄影機及「大字報」說出文字,到了正式直播,拍攝我的鏡頭竟然變了是三號攝影機,結果我很尷尬地看着二號攝影機,觀眾竟發覺我好像看錯了鏡頭,這個經驗使我在今天仍然記憶猶新。

雖然這次經驗也提醒我,就算怎樣難也應該要克服,往後的日子我也作了檢討,希望不會事件重演。但對於我主持一些音樂節目,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記性特別好。話說曾經主持一個名叫《翡翠音樂幹線》的節目,這個節目一星期播放5次,分別由5個主持人主持,每人主持一晚,我便是其中一個。而每次錄影這個節目其實很簡單,節目1小時內,我只需要把4篇長約1分鐘的稿子記在腦裏,然後把這些稿子很流暢地說出來便好,所以每次錄影時間也很快結束。久而久之,其他主持人每逢他們需要拍劇或有另外有工作在身不能主持這節目時,導演便會把他們的工作交給我,俗稱「代班」。

最厲害的一個星期,5天節目,有4次都是由我來主持,因為他們覺得我記性好,而且沒有太多「螺絲」,即是沒有出錯,所以他們很喜歡用我這個主持人。在我初入行的期間,那幾年,除了電台的日常工作之外,電視主持工作也非常多,令到我吸收了很多電視主持的經驗。最開心是在千禧年代初,有很多當時得令的歌手,我也曾經訪問過,這些經驗到今天仍然津津樂道。

回想起那些年的日子,其實自己雖然是一個無名小卒,原來已經有不少演出機會,實在要多得很多導演及監製的賞識,不知道往後日子會不會再有這些機會呢,我絕對願意繼續接受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