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港鐵一連兩日發生信號故障,10小時內兩度導致部分列車服務要暫停,當中昨晨在屯馬線發生的信號故障,令來往鑽石山站至第一城站的列車服務於繁忙時間暫停逾1小時,沿途多個車站擠滿趕上班上學的乘客,當中有學生及打工仔抱怨上學遲到,另有打工仔索性臨時改為居家工作。港鐵初步相信事件與信號系統的供電組件故障有關,稍後將作詳細檢查。

昨晨約7時33分,港鐵發現屯馬線烏溪沙站至鑽石山站出現信號故障,因要安排搶修,須臨時暫停往來鑽石山站至第一城站的列車服務,而來往屯門站至鑽石山站及來往第一城站至烏溪沙站則維持6分鐘一班車。港鐵其後又安排免費接駁巴士行駛受影響路段,並加派人手到相關車站協助乘客,以及透過車站及車廂廣播、MTR Mobile及港鐵網頁通知乘客最新的車務狀況,呼籲乘客為行程預留充裕時間。

由於事發正值早上繁忙時間,沿線各站擠滿趕上班上學的候車乘客。不少馬鞍山及烏溪沙的居民則選擇「舊路」,轉巴士或小巴到大學站改乘東鐵線出九龍,令大學站月台擠滿乘客。另有在烏溪沙站的乘客指上車超過20分鐘列車仍未開動,明言上班一定「遲大到」,另有打工仔則決定回家改為居家工作。

此外,有從馬鞍山站到大水坑站上學的學生埋怨指乘車時間延誤約半小時,自己肯定會遲到。

經港鐵工程人員搶修,故障終於早上約8時35分完成,屯馬線列車服務隨後亦陸續回復正常。港鐵發言人指初步相信是信號系統的供電組件出現故障,稍後將進一步詳細檢查。

前晚將軍澳線亦有信號故障

另在前晚約10時,將軍澳線將軍澳站至寶琳站亦發生信號故障,令來往調景嶺站至寶琳站/康城站的列車服務一度暫停,其間港鐵需安排免費接駁巴士行駛受影響路段,直至深夜約11時15分,該線列車服務才陸續回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