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籃時隔28年再奪世界大賽亞軍。 美聯社
◆ 李夢賽後與球迷合影。 新華社
◆ 李月汝(右)貢獻全場最高的19分和12個籃板。 法新社

香港時間10月1日下午,2022年女籃世界盃賽進行了決賽的巔峰對決,中國女籃以61:83負於美國隊,時隔28年再次獲得世界盃賽亞軍,追平了其在世界大賽上的歷史最佳戰績。實現了四連冠的美國女籃則成為世界盃賽的11冠王。

此役之前,已實現奧運會七連冠、世界盃(世錦賽)三連冠的美國女籃在世界排名榜上遙遙領先,是世界女籃當之無愧的「巨無霸」。在以往的世界大賽中,中美女籃有過逾10次交鋒,但中國隊無一勝績。其中在2018年世界盃上,中國女籃以12分之差告負,這也是兩隊交鋒的最小分差。

李夢高燒缺陣 終負美國

整體實力稍遜的中國女籃又折大將。其頭號得分手李夢因高燒無緣前一日的準決賽,決賽繼續因病缺陣,這也給中國隊此役帶來更大的困難。

比賽開始,中國女籃雖以6:4取得開局領先,但整體實力佔優的美國隊迅速反超比分,在以18:13領先結束首節後,第二節將領先優勢擴大到10分(43:33)。

下半時,美國隊憑借強悍的防守和較高的進攻效率拉開比分,第三節以68:47領先21分。最後一節,美國隊一度將領先優勢擴大到29分,但不放棄的中國隊仍在頑強追趕,最終以22分之差(61:83)負於美國隊獲得亞軍。

中國女籃此役雖然失敗,但仍然在這個國慶佳節給中國球迷們帶來無數驚喜和感動。

中國女籃曾在1992年的巴塞羅那奧運會和1994年的世錦賽(世界盃前身)上均獲銀牌。但從1994年後至本屆世界盃賽前,中國女籃再未登上過世界大賽的領獎台。

國慶佳節為球迷送驚喜

在本屆世界盃賽上,年輕的中國姑娘們不斷創造着屬於中國女籃的高光時刻。除了在小組賽上以14分之差負於美國隊外,中國隊在另4場比賽中均獲得大勝。8強賽中,中國女籃戰勝東京奧運銅牌得主法國隊,時隔28年再次挺進世界盃四強;準決賽再勝世界排名第三的東道主澳洲隊闖入決賽,追平其在世界大賽中的歷史最佳戰績。

如今,中國女籃再次成為世界亞軍,也昭示着這支曾陷入漫長低谷期的榮譽之師已經復甦。

女籃世界盃的前身為始於1953年的女籃世界錦標賽,至2014年共舉行17屆。2018年,女籃世錦賽更名為女籃世界盃,迄今已是第19屆。在前18屆世界盃(世錦賽)上,美國女籃10次奪冠,並在前三屆三連冠。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