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富麗敦酒店歷史並非久遠,原為位於新加坡河旁郵政總局。 作者供圖

鄧達智

本文原題《新加坡富麗敦》,出發點源自Fullerton酒店歷史廿多年不算很長,但前身主要為新加坡郵政總局,130年歷史的大廈卻在年資上,勝過當地所有古樸名聲的酒店。

未說酒店內容,先說酒店中文譯名。

富麗敦音準貼近Fullerton是不爭的事實,娘味難免。

香港原創麗晶酒店的中文名字其實「娘爆」,但英文名字簡潔有力貴氣充盈,Regent之名遠播全球,這個名字自從雄霸尖沙咀頂端,傲視維多利亞港並彼岸太平山,為其洗禮之海內外風流人物多不勝數。

無奈回歸後,麗晶變洲際,Regent變Inter-Continental;諸事友小圈子成員甚感不安,都預言從此冇運行。好嘅唔靈醜嘅靈,「Regent 友」們心懷忐忑,怎也難料改壞名的結果衰到再難重上名人靚人唇邊。曾經風光無限,用作著名荷里活電影《風月俏佳人》(Pretty Woman)背景的比華利山Regent,一度超越曼谷之光Mandarin Oriental (文華東方酒店)的曼谷Regent香港元祖店,一念之差被改了名,後景淒涼。過去幾年大翻新,重新裝修,如無意外,傳奇性的Regent將會再臨維港,2023年迎來舊時名字,麗晶會否再創高峰?香港可會重現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風流?有待時光見證。

1997年郵政總局撤離Fullerton大廈,由香港信和置業有限公司及新加坡巿區重建局攜手,以當年3億新幣將大廈改建成酒店。

認識Fullerton是她剛剛開業不久的2001年,有幸被邀試住,滿意程度接近100分,之後新加坡公幹,為求延續初試滿意的情懷,一再入住意想得到,迅速發展成被國際旅客並當地貴客一起追捧為一級的優質酒店。歐洲古典建築風格霸氣十足,位於新加坡河口贏盡氣勢,另加鉅細靡遺的服務態度,因而獲得業界國際榮譽Conde Nast Traveler金榜獎,建築遺產獎項之多難計其數。

Fullerton出現之前,新加坡歷史古韻酒店首推馳名國際Raffles(萊佛士),建於1887年,1987年定為國家級歷史古蹟,廣發宣傳內容不忘130年來曾入住的國際名人包括大文豪毛姆、海明威及巨星差利卓別靈等等。

筆者於八十年代延續剛畢業未幾的學生背包客旅遊風格,跟幾乎清一色年輕歐美後嬉皮士族群入住Raffles;快100年的老店當時十分潦倒,價廉而物不美,房間簡陋,泳池水質污濁……當地朋友來訪,對這個早已遲暮的新加坡代表不斷批評,更主動訂房於Scotts Road小山上,同樣近百年歷史,同樣歷盡滄桑卻光鮮可人,度假 Feel充盈Goodwood Park酒店。此後多年,再遊新加坡,不理朋友批評年資未免太老,一再入住Goodwood Park。九十年代Raffles重新整頓,搖身一變,貴氣歷史感再遇,一度成為一房難求的六星級酒店,為存貴族風格以令赤道旁的熱帶國度,不歡迎穿短褲、涼鞋的顧客光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