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 宋清輝

中國家族企業和國外家族企業的最大區別是什麼?開玩笑且認真地說,兩者最大的區別是,中國的家族企業由中國人掌權,外國的家族企業由外國人掌權。之所以說是開玩笑,因為這就是事實;之所以又說是認真,因為中西方企業家的治企方式、思維、落地方式有差異,家族企業的生存與發展也會有差異。改革開放以來,不少中國家族企業在向外國家族企業學習,但是現在回顧起來,尚無法判斷企業是為了發展還是跟風。

不過,與國外知名的家族企業相比,中國家族企業有三大特點。第一是發展還不夠充分、底蘊不足。第二是中國家族企業短板非常多,在競爭中多數企業處於劣勢狀態。通俗來講,中國家族企業在乎眼前的收益,對未來的發展考慮不充分,海外知名家族企業則是在動態布局未來發展狀況的前提下,追求眼下收益的最大化。第三,中國家族企業喜歡抓細節,權力緊抓在手中很少下放,外國家族企業則注重全局,能夠根據實際情況大膽放權,或是願意高薪聘請職業經理人打理家族業務。

現代有很多人喜歡重複古代的「富不過三代,窮不過五服」,這並不準確,比如海外富過三代的家族就有很多。避免富不過三代的方式看似簡單,做起來非常困難,簡單來說向那些持續了數百年之久的老家族企業學習就好。

尚需做好三方面 增強底蘊

當前,中國的新家族企業尚需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建立家族發展的長遠規劃;二是要建立濃郁的家族文化和家庭紀律;三是要鍛煉強大的家族人才。

當然,以上三點同樣適用於普通企業的發展,即要建立企業中長期戰略目標,要打造出色的企業文化,引進或培養優秀的管理人才,從多維度滿足企業的發展。換言之,家族企業要立足現實發展,而不能好高騖遠。同時更需要實事求是,不能朝令夕改;與此同時還要團結家族成員,通過建立家族法則或者公約,防止家族內部出現矛盾或者分裂,做到同進退;最後則是加快培養優秀家族人才的步伐,進一步推動家族向好發展。

不難發現,想富過三代,和家族傳承、家族教育、家族底蘊息息相關。

近年來,筆者也和一些做得較為成功的家族企業有過溝通,發現不少二代接班人的表現非常優秀,企業未來十分可期。但是,如果想知道企業家們在培養自己二代接班人的時候會遇到的最大的問題是什麼,筆者建議去詢問各個家族企業,畢竟每一家家族企業存在的問題都會不同。

接班人須具逆境處理能力

筆者認為,二代接班人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難以複製初代創始人白手起家的過程,或是缺少企業創建從無到有的過程。因為所處的時代背景不同,導致很多二代接班人因巨大的財富,限制了他們對貧窮的想像,也限制了他們對困難、對挫折的應對和思考能力。前些年,有段子說曾有富二代誤入傳銷,但無論傳銷人員怎麼洗腦也無法打動富二代,原因就是傳銷的最終目標收入還不及她一年的個人分紅收益。

事實上,國內外有些電影也反映了這類事情,為了激發二代接班人能接好班,企業家要麼裝病、失去控制權,讓接班人從頭開始接管公司;有的則是假裝企業被收購、被破產、被奪走,讓接班人能夠奮發圖強,白手起家創設一家新公司,畢竟沒有白手起家的經歷,將來也會為守業埋下隱患。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