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一直以來,世界盃門票都是一票難求,香港球迷要看就更不容易,因為連香港足總所獲分配的門票也不多,有時更需要利用東南亞其他地區的配額購買,雖說很難購買,但其實購買世界盃門票方式卻很多,基本上上國際足協(FIFA)網站登記抽籤也就有機會獲得:2002年日韓世界盃,筆者弟弟幸運地抽到4強賽事門票,可以親身飛到韓國觀看,臨出發前順便查看一下,他的門票已由500美元炒至10,000美元,有價有市,但他也決定不賣,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對球迷而言,人一世物一世,一定要現場睇一次世界盃,現場睇波氣氛一定最為熱烈,感受絕對無可比擬。

另外一種方式是向FIFA的指定接待單位(Hospitality)購買,這是國際足協分配安排予接待嘉賓,是最貴價的票,不過向這些單位購買就確保一定有票,不需承擔付錢後賣家去如黃鶴的風險。筆者曾經於2014年巴西世界盃用此方式幫老闆買了一個包廂共30位的門票,包含兩場準決賽及決賽,服務安排十分好,除了有旅遊車及專人到酒店接送到球場直達包廂外,包廂內亦有米芝蓮美食安排,待他們一邊睇波一邊享受美食,完場後還有專人送回酒店。同級數的貴賓式接待,除世界盃外,一些大型聯賽也有這樣的安排;又曾經有一次,老闆表示在一個星期後西班牙有一場波十分想去睇,是皇家馬德里對巴塞羅拿,希望我能幫忙安排6張飛,作為球迷的我心想「你真係好識揀」,筆者只好通知西班牙朋友,希望能找到「世紀之戰」門票,還好最後朋友真的找到了,可是他說會較正常門票貴,我告知老闆後他也表示「照殺」,反正也預期是貴的了吧。該次的「貴賓級」安排也是到酒店接,首先送老闆們到一間米芝蓮餐廳共晉晚餐,然後再把他們送到球場睇波。老闆回來後指門票確實很貴,比起正常門票票價收費多出好幾倍,我心想,那當然還有餐費及服務費呀。

通常電視台購買了世界盃版權,大會會有專門部門協助處理一些事務,包括購買門票,雖說每個電視台也只有一定配額,但配額數量不少,再加上如果你配額用盡,還可以使用其他電視台所多出的配額,以筆者經驗,每次到現場門票配額都未被用盡過。回想2008年北京奥運會,老闆指示要購買開幕禮入場券,數量愈多愈好,在一票難求下,「愈多愈好」確實有點誇張,只好四處找人幫忙找配額,最後買了30張(每張價值3,000元人民幣),原來老闆用門票作禮物送給廣告客戶,據聞當時的門票炒高至每張十多萬元人民幣。

門票的價值,視乎每一個人的喜好,有供有求,只要有「狂迷」,價格炒至天價也不奇怪。無論世界盃、奥運會、香港七人欖球賽等,我們體育人喜歡體育,會願意以高價購買,只為現場觀賽,正如一些歌迷喜歡歌星偶像,每一場演唱會也都買飛入場,狂迷們的心態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