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7區升級管控措施,全面暫停堂食。圖為深圳福田一間餐廳擺出相關防疫告知牌提醒顧客。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9月1日從深圳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日0時至12時,深圳新增16例新冠肺炎陽性病例。其中14例是在隔離觀察人員中發現,2例在重點人員篩查中發現。新增社會面初篩陽性病例數為4例,顯示社會面陽性個案下降明顯,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可控。同日,深圳寶安、南山、大鵬相繼升級防控措施,目前深圳已有7個區實行暫停堂食,小區實行「居民白名單制」限制進出等管控措施。受此影響,深圳全市中小學生被要求暫緩返校開學,開展在線教學,部分學校要求高三年級師生一律住校全封閉管理。另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自8月23日0時至9月1日12時,深圳已累計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及確診者199例。

據了解,8月31日0時至24時,深圳新增62例新冠肺炎陽性病例,其中26例病例與華星舞蹈藝術中心疫情相關。深圳市衞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林漢城表示,近日深圳每日新增陽性個案數有所上升,呈現「多點散發,局部爆發」的態勢,特別是華星舞蹈藝術中心等個別重點場所甚至發生聚集性疫情,導致疫情爆發式擴散傳播,預計短期內日新增陽性個案數將維持在較高水平,但是9月1日0時至12時,新增社會面初篩陽性病例數為4例,社會面陽性個案明顯下降,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可控。

爆疫舞廳被立案調查

截至1日12時,華星舞蹈藝術中心群組已累計報告病例44例,個別未曾到訪過華星舞蹈藝術中心的密切接觸者也報告了陽性個案。不過官方昨日並未公布跳舞群組毒株樣本。目前深圳市福田區已依法對華星舞蹈藝術中心進行立案調查,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周邊住戶介紹稱,爆疫的舞蹈中心是由酒吧拆掉包廂改裝而成,除了幾根支撐承重的柱子外,舞池場地較為開闊。中午和下午時段,前來舞廳跳舞的人較多,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群,跳舞時會身着舞蹈服。目前,華星舞蹈藝術中心所在的東園大廈已被臨時封控,一樓的商舖也已被暫停營業。

林漢城說,針對奧密克戎BA.5變異株的特點,深圳強化了應對機制,動態更新維護白名單,用好核酸檢測這個手段,充分發揮發熱門診、藥店等基層「哨點」作用,推動防線前移,以最小範圍、最短時間、最低成本控制住突發疫情。同時,搶抓「黃金24小時」窗口期,快速精準開展流調溯源,摸清疫情傳播軌跡和鏈條,第一時間轉運、第一時間管控,科學精準劃定「三區」,以最快速度溯清源頭、斬斷傳播鏈條。

此外,根據疫情態勢,羅湖、福田、龍華、龍崗、寶安、南山、大鵬7個區相繼升級了防疫措施,在全域實行了小區嚴格管理,外賣禁入、暫停堂食、非必要不外出等管控措施。

依《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通告〔2022〕6號》要求,自9月1日零時起,離深須持48小時內2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深圳市內搭乘地鐵、公交等交通工具,所有乘客需落實100%測溫、100%健康碼亮綠碼通行、100%佩戴口罩、掃場所碼並亮碼。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和有陽性病例報告的地區抵深旅客,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上車,同時接受落地核酸檢測。

開學日全市中小學暫緩返校

9月1日,深圳中小學生迎來新學期,根據目前疫情形勢並結合學校實際,全市中小學暫緩返校,開展在線教學,有條件全封閉管理的高三年級,入校師生員工一律住校全封閉管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禮文學校在線上舉行了開學典禮以及升旗儀式。當視頻裏鮮艷的國旗冉冉升起時,老師和學生都在電腦屏幕前起立,向國旗行注目禮、唱國歌。開學典禮後,各個學科均已有條不紊地開展線上教學,該校一年級班主任、語文老師汪冰心表示,為順利開展新學期的線上教學,學校此前已對教職人員開展了線上教學培訓,包括如何使用線上教學軟件以及學科課程的線上教學策略與方法等。通過學校制定的線上課表,記者注意到,結束上午的兩節課後,學生依照老師的指引,統一離開屏幕,完成課間操鍛煉。下午時段,學校還會安排學生觀看時政新聞、進行家務勞動以及閱讀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