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有時候人聽到說拜祖先保佑不了你,作弄你才會有,事實這句說話很不公平,父母親絕對不會作弄你,他們幫助你是沒有條件的,就算你的孩子今天因一件事情出了意外,你還是要幫助他請律師。就算今天他再壞,你也會想辦法籌錢為他解決問題,所以根本無條件去付出,這就是他們的無條件的愛,而這些傳聞或說法是不可信。

那麼安神位或安祖先哪個好?之前在網上看到一位玄學專家,他說:「如果要拜天上神,可以到廟宇去拜,但如果要拜祖先,除了每年清明節或重陽節去掃墓之外,家裏便一定要有祖先牌位,他們才會到你家探望你,而且祖先是沒有什麼條件也會幫助你。」

有一個例子可以跟你分享,但以下不是想導人迷信,只是一個個案給參考。話說這個玄學家,家裏有3兄弟,他是排行第二,他的哥哥跟他自己在家裏也有安放祖先位,而三弟就沒有這樣做。有一天三弟說:「為什麼大哥跟二哥你們的生活過得這麼好,不斷買房子,就算曾經生意失敗,還是會好起來;但我努力30多年的生意,也沒有太大起色,更加不用說有能力購買房子?」然後大哥跟他說:「你不妨也在家中安放祖先神位,讓你的孝心也給祖先知道。」三弟果然也跟着做,結果他的生意漸漸做得大起來,然後有能力購買房子。雖然這只是一個例子,亦不是叫大家如果想發達就要在家中安放祖先神位。最主要是你明白「百善以孝為先,慎終追遠」這個道理。

也有人會說:「那麼信奉基督教、天主教或其他不用上香的宗教,他們就是不孝嗎?」選擇哪個宗教是自己的權利,沒有人可以阻止,但其實好像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的人,他們每天也會禱告大概5次,包括早上起來、用餐前、睡覺前等等,也會向上天禱告,其實他們這個行為就是對祖先的一份心意。反而上香的人,可能只是早上及晚上上香兩次,所以比起每天禱告5次的人還會少,即是無論大家選擇任何宗教也好,最終都是有孝敬之心,不忘初心,不忘本。

雖然自己每天只會在收工後回家才上香一次,但也是點點對祖先的心意。當然還是要說,這不是導人迷信,只是希望可以把這種對祖先懷敬意的道理延續下去,每天也過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