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文公子剛大學畢業時,就開始從事銷售工作。當時是向企業銷售傳真機,除了需要天天打電話向企業負責人安排約見,做俗稱Cold Call向陌生人電話推銷外,也要去「洗樓」,到工商業大樓由頂層開始,向下逐層逐戶敲門,詢問該公司是否已經購置了傳真機,如果未有的話,可否請負責人聽聽介紹之類。如果即場見到負責人就最好,見不到也要放下介紹單張和名片,然後第二天再跟進約見。

有人說,銷售生涯與「拒絕」是分不開的連體兄弟,當年每日都要吃「閉門羹」,放下的介紹單張也往往石沉大海,就算約見到負責人,也不一定順風順水立即達成到交易。初次面談,就可以達成交易,英文稱為「One Time Closing」;是前線銷售人員的最高境界,也是商界不少老闆夢寐以求的人才。然而,所謂「百貨應百客」,客戶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而銷售成功與否,也總有點與「人」有關的考慮因素,在「人夾人緣」下,就算是行內公認最厲害的銷售精英,也不可能一直維持初次面談就可以達成交易的紀錄。

雖然不易初次面談就一擊即中,但天天見客,時時銷售,久而久之,除了個人的銷售和演說的技巧會大有進步外,人的情緒商數(EQ)和逆境商數(AQ)也會大大提升;因此,文公子一向主張年輕人初出茅廬時,不妨嘗試做銷售工作,可以終身受用。

文公子在中大聯合書院的「學長計劃」中,曾經帶過不少在校學生,主要是修讀商科的年輕人。我經常會問他們一個問題:「大機構中,除了老闆的親生子女外,還有誰有最大的機會成為行政總裁(俗稱CEO)?」

文公子的答案,是一定能幫公司賺到錢的人;通常是掌握業務銷售的營銷主管,或善用財技幫公司理財致富的財務總監。但無論是營銷人還是財務人,這位CEO一定是一位很優秀的銷售人員。此話何解?因為作為CEO,對外除了須持續取得公司重要客戶的生意關照外,對內也一定須說服董事會支持其商業決定,須贏得平輩管理層的擁戴,更須獲得公司中下層員工接受指令妥善執行;當中涉及的就是溝通技能,而說服(Convince)本身就已屬於銷售的範疇了。

特區政府最近宣布推出名為「共創明『Teen』計劃」的「師友配對」計劃,希望由師友啟發基層學生,探索更多發展的可能性。文公子就建議安排基層學生嘗試銷售工作,相信可以令他們終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