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明 全國政協委員 明匯智庫主席

暑期將過,不少港生急待歸校上課,但受疫情影響,兩地通關尚未恢復正常,港生面對難以解決的困難,亦成為擺在特區政府面前迫在眉睫的問題。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盡快就此問題進行專門溝通,採取「特事特辦」的方式,妥善解決好這個難題,展現新一屆政府以民為本、急民所急的作為和擔當。

目前,香港約有近萬學生,正在努力尋找回內地的途徑。由於目前深圳的「健康驛站」每天只有2,000個名額,用搖號方式放出,而每天報名搖號者有1到2萬,平均中籤率只有兩成左右,許多人連搖十幾天都無法搖到。港生又沒被納入「人文關懷通道」,大多數人都無法從深圳過關。至於經珠海的金巴車票,也是僧多粥少,普通市民根本無法獲取。如果要坐飛機回內地,也是一票難求兼價格高昂,基層家庭難以承擔。

多與內地溝通協商爭取支持

客觀而言,要解決好這個問題並不容易,一方面,香港仍處疫情高風險區,每天有四到五千個案,而且香港防控政策與內地差異較大,短期內免檢疫通關是根本不可能的。另一方面,內地近來也面臨巨大的防控壓力,深圳更是首當其衝。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兩年多時間,深圳為了做好「外防輸入」的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也付出較大經濟代價,如果要將近萬內地升學的港生納入「人文關懷通道」,讓他們集中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內通關回內地,估計也不現實,據深圳有關方面反映,若把港生納入「人文關懷通道」,深圳包括檢疫酒店在內的隔離設施根本應付不了,短期內亦難以滿足需求。

另外,有報道指,特區政府考慮以包機方式送港生回內地升學。包機方式適合北京、上海等距離香港較遠的城市,廣東與香港鄰近,內地港生最多,單單是廣州暨南大學估計有5千人,包機到廣州每次運送人數少、費用貴,也並非有效解決問題的辦法。因此,特區政府還須打破常規、多管齊下解決問題。

可試行「逆隔離」「點對點」方案

首先,特區要努力與內地有關方面溝通,爭取善用香港的隔離設施,試行「逆隔離」方案,讓港生在香港隔離7天之後,使用專用通道過關,然後以「點對點」方式,用大巴或其他交通工具,送回港生所在的高校,在校內完成餘下3天的社區管理觀察期。這種方式最適合在廣東就讀的港生。當然,採取這種方式,香港的隔離管控措施必須符合內地要求。有人建議特區政府可邀請內地防控人員來港管理有關設施。現在竹篙灣隔離設施,可臨時設為「港生隔離區」,邀請內地派員指導,按照內地隔離酒店的做法進行管理。這樣就可以解決深圳「健康驛站」不足,無法為港生提供專門通道的難題。

若解決不了通關阻礙,港生不能及時歸校,特區政府應主動和內地教育部門協商,允許港生適當延遲到校報到,或繼續以網上方式上課,不要影響港生的學業和前途。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港生回內地升學受阻,就是當前亟待克服的困難。辦法總比困難多。相信特區政府和內地有關部門加強溝通,力爭內地支持配合,破難而進,一定能找到辦法化解學生的燃眉之急,辦成實實在在的惠民利民好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