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博士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太平紳士 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國台辦、國新辦日前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我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所以這也是一份祖國統一的告白書。白皮書提到了幾點:第一,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第二,「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第三,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做堂堂正正中國人;第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正如白皮書強調的,「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祖國統一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廣大中國人民對此都深信不疑。

在這份重要文件發表的差不多時間,解放軍圍繞台灣島舉行為期數天的軍演,以回應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台。相較於2000年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在「爭取和平統一」前面加上了「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充分表明中共和國家一直在盡全力落實這項政策。

「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歷史與現實的有機結合,在港澳回歸祖國以及回歸後保持穩定繁榮的社會經濟上發揮了巨大作用。至於兩岸統一,是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我們一定要讓廣大台灣鄉親深刻認識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任何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的圖謀和行徑,都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搞「台獨」分裂只會將台灣推入災難深淵,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維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分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台海形勢下,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有利於揭批「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挑釁,企圖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撓破壞中國統一進程的惡劣言行,揭露他們的政治本質和險惡用心。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進程中,追求統一、反對分裂始終是全民族的主流價值觀,這一價值觀早已深深融入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中國的統一,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