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樂士

美國眾議長佩洛西8月2日竄訪台灣後再次施展詭辯術,搬出一套「訪台沒有違反一中原則」的謬論,甚至惡人先告狀,反過來指責大陸「武力威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自然不會錯過此次機會宣揚其「台獨」主張,為「台獨」勢力打氣。她妄稱台灣會「堅定地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堅守民主自由的防線」。

佩洛西長期干預中國內政、助長分裂活動。她竄訪台灣的挑釁行動,性質嚴重,中方不得不作出強烈回應,既宣布制裁佩洛西,暫停多項中美合作協定,也在台灣島四周進行軍事演習。佩洛西鼓吹分裂中國的活動還有很多,譬如她在2019年9月於美國國會接見黃之鋒,為「港獨」背書。當時黃之鋒是「香港眾志」的秘書長,打着「民主自決」的幌子宣揚「港獨」主張,也是修例風波的幕後黑手之一,佩洛西居然為他及其黨羽搖旗吶喊。佩洛西又與「疆獨」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素有往來,並在2020年5月表態支持美國國會制定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在本年6月,她出席了所謂的「西藏流亡議會」舉辦的一個活動並鼓吹西藏人「自決」,再次暴露她分裂中國的歹意。

佩洛西為「港獨」、「台獨」、「藏獨」和「彊獨」搖旗吶喊,她的國會同路人也致力開闢新的反華戰線。其中共和黨議員佩里可以說得上是「反華先鋒」,他在2020年5月向國會提出兩項法案,分別授權美國總統承認香港和西藏自治區為「獨立國家」。雖然兩項法案未有進展,但這些都是反華勢力壓制中國崛起的有力佐證。

在佩洛西展開亞洲之行前,佩里和另一名國會議員蒂凡尼聯署,要求她在眾院議召開特別會議,就結束一中原則和「美台關係」正常化進行表決,不惜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穩定。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本年3月竟然在社交媒體上呼籲美國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其後應聲附和,宣稱美國應該視台灣為「主權國家」。

美國前國防部長埃斯珀在7月時又表示,美國應該摒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策略,聲言一中原則經已「不合時宜」。歐美政客為「台獨」撐腰,刻意藉佩洛西竄訪台灣來挑釁中國,美國雖聲稱堅持一中原則,但已不可信,美國官員竄訪台灣明顯損害中國主權,必然招致相應的反制。

佩洛西竄訪台灣百害而無一利,連美國的盟友都承認這一點,它除了令蔡英文當局受累,還加劇緊張局勢,危害兩岸和平發展,以及觸發中方作出反制措施,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佩洛西為了滿足一己私慾,竄訪台灣種下禍根,令台海局勢緊張,如今全世界都看清,佩洛西的真面目只是一個沽名釣譽、以權謀私的政客。

作者是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原文發表在英文《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