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首間獲得維港投資融資的香港初創公司有光科技 (Fano Labs) ,李安國毫不吝嗇對自己學生,也是聯合創辦人溫豪夫的讚美,稱有同事曾艷羨表示「如果我有學生咁叻,我都開公司喇。」

李安國回憶,剛讀大二的溫豪夫就曾找自己,稱他的夢想是創業,絕不會怕苦、怕累。溫豪夫深受蘋果創辦人喬布斯的啟發,希望也能像他一樣,用技術為社會創造價值。這一信念深入溫豪夫骨髓,原本打算讀完博士累積工作經驗再創業,最終卻等不及,畢業後就立刻創業。

創業3年才收穫首個客戶

他也十分支持學生創業,師徒兩人於2015年合夥創業,初時曾研發室內定位系統,不料無客人問津。中途有合夥人無奈退出,李安國只能完全不領薪水,溫豪夫也減薪,以保公司繼續運作。

兩人後知後覺,發現光有技術並不管用,再好的技術也要有市場才有前途,便轉向語音識別、自然語言理解等技術的人工智能,為企業提供AI轉錄、AI在線機器人等服務,經過3年多的努力,公司才在2018年收穫首個客戶。

有光目前專注為銀行等金融機構提供監管科技的服務,其開發的語音平台能自動對客戶經理和客戶的錄音進行合規檢查,並檢測金融產品的任何錯誤銷售行為。這類服務能幫助金融機構更好應對監管機構的抽查,降低因違規造成的罰款金額和頻次。

公司逐步走上正軌,李安國展望,公司已積極研發支持多種語言,目標將業務範圍拓展至東南亞等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