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本年度的大學聯招(JUPAS)將於明天放榜,近年多所大學相繼調整大學收生計分機制,鼓勵個別科目的尖子,文憑試5級或以上可獲額外加分,5**最高可獲8.5分,惟實際上不少學生仍未能準確掌握細節。有機構上月以網上及實體問卷訪問逾千名高中生,三成半學生指不清楚於有關收生計分變動下一科5**甚至比兩科4級更具優勢,亦有逾四成人未能正確選出英文和數學科在哪些JUPAS課程中計分比重可獲加乘。調查負責人指,若學生未能完全掌握計分方法,或影響入讀心儀學科的機會,而現時大學逐漸走向更重視「專才」,提醒學生該從初中開始計劃升學之路,作好全面策劃。

「遵理潮指數」於7月中至8月初訪問1,153名高中生。結果顯示,約三成半受訪高中生「不知道」、「不太清楚」或「未聽過」港大、中大、科大、理大最新公布的JUPAS計分方法下,一科「5**」的得分較兩科「4」還要高。調查亦顯示,約42%及45%受訪者未能正確選出英文和數學科(必修部分),在哪些JUPAS課程中,計分比重可獲加乘;而按上述4間大學的成績轉換分數機制計算,約五成受訪中四及中五學生未能計算「5**」的正確得分。

大學漸重視專才

資深教育專家Koopa Koo認為,疫情下學生返校時間大減,致未能馬上接收相關JUPAS收生策略變動。「遵理潮指數」創辦人梁賀琪指,近年不同本地大學調整收生策略,由4個核心科「3322」變成個別科目得分作加乘,反映大學逐漸走向重視「專才」,建議學生應預早作好生涯規劃,並應以追求自己興趣、發揮獨有專長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