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官員重申對抑制物價的決心,市場持續衡量未來升息政策,而美國最新經濟數據正向帶來正面情緒,帶動信用債利差收斂。根據美銀引述EPFR統計顯示,上周三大債市資金皆呈淨流入,其中非投資級債連續2周迎來淨流入,投資級債與新興市場債則是由負轉正,動能有所轉佳。 ◆安聯投信

安聯投信表示,美國7月份ISM服務業升至三個月來高點,優於經濟學家預期,加上最新公布之非農就業數據也遠高於市場預期,顯示美國經濟基本面仍正向,但也強化了市場對美聯儲後續升息的預期,市場情緒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單周走升18個基點來到2.83%的近來相對高點。觀察全球主要債券資產,包括政府公債與投資級債等上周大都收跌,風險取向較強的非投資級債與可轉債則走揚,其中又以可轉債為債券資產中表現較為亮眼者。

市場續波動宜避險

在債市投資上,包括通脹狀況、美聯儲後續升息動作以及經濟展望等因素短期內仍將持續影響市場,包括股債市可能仍有一定程度波動,故在投資時建議除追求息收外,也應重視資本的保護,兼顧流動性與正報酬、尋找市場的投資機會,同時致力降低來自利率、信用與流動性等風險。

觀察主要債券資產,美國非投資級債近期利差擴大,整體債券收益率上升,由去年底的4.3%來到近期的8.5%左右。

聚焦短存續期債券

在基本面上,美國公司近年來多願意將現金用於償債以利營運穩定、資產負債表穩健,而違約率預計在2023年底或可能微幅上升,但仍會在2%以下,遠低於長期平均的4%,債信狀況良好,若在投資時進一步聚焦存續期較短的短年期債券,也有望進一步降低債券到期前受到利率震盪或走升帶來的波動,在追求收益的同時,也嚴控波動與各式風險。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