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出生於陝西丹鳳縣棣花村的賈平凹,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文學創作以來,其先後出版了《商州》《浮躁》《妊娠》《廢都》《白夜》《土門》《高老莊》《懷念狼》《病相報告》《秦 腔》等19部長篇小說,《兵娃》《匪事》《遠山野情》《天狗》等30多部中短篇小說集,以及《鄰家少婦》《自在獨行》《心跡》《天氣》《賈平凹靈性散文》《萬物有靈》等多部散文集,被譽為中國當代文學界產量最高的作家。多年來,他先後榮獲「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等國家級文學獎5次,以及美國美孚飛馬文學獎,法國費米那文學獎和法蘭西文學藝術榮譽獎。

「年輕時或許情緒易波動,年紀大了才體會到這一切,就如為了讓一棵果樹長高長粗而進行的培土、澆水和剪枝、噴藥,才體會到了我在農村時老農常說的『冬不冷夏不熱,五穀不結』的道理。」賈平凹說自己只是個普通的作家,能出版這一套書的第一部分,還將陸續出版這套書的後面的部分,從他的內心講,有一種驚恐的感覺,有一種被鞭策被逼迫的壓力。「寫作了幾十年,寫作成了一種生存方式,還會繼續寫下去,我會再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