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裏人間》

作者:丁時照

繪畫:龍二

出版社: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字裏人間》由百篇文史隨筆構成,作者丁時照,媒體人。書名中所言的「人間」當是前塵舊事,此書從古代正史、雜史、別史、野史、稗史中摘錄典故,細緻言說,妙趣橫生。內中由文人畫家龍二所繪的十多幅插圖亦為之增色。文有獨特見地,圖有風流才情,兩者均有筆下功夫。

《字裏人間》分妙人、趣事、世相、清歡、知音五輯。丁時照似乎是一位資深的園藝師,歷史猶如古樹,他精心呵護,讓古樹開出新花。他在文章的定名上不拘一格,甚至用上新潮語言,如《帶貨帝》《基因變異》《大數據》《微思維》等。這些題目,增加了文章的可讀性,當然也可以說增添了歷史的情趣。

《兩個縣令》以清代袁枚和魏晉時的陶淵明作比較,說一個辭了縣令後靠經營過着滋潤的日子,一個不當縣令後過着飢寒交迫的生活。丁時照認為他們精神文明建設都不錯,但陶淵明不如袁枚,因為他沒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所以他苦焦的後半生是值得反思的,丁時照對歷史上名氣更甚的陶淵明進行了委婉的批評,於情於理,極為貼切。

古語道,「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學富五車的人在古代很受歡迎嗎?丁時照在《南版東施》裏給出了答案,使得「洛陽紙貴」的才子左思貌醜口訥,他有次心血來潮,想到帥哥潘安出遊時受到女粉絲追捧的事情,也學着到處閒逛,結果婦女們都向他亂吐口水,從此讓他傷了自尊。丁時照特地在文尾拋出了「作怪千萬謹慎」的警示標語。看來「郎才女貌」的概念也並非金科玉律。

《敗於妖冶》講的是《閱微草堂筆記》裏的一個小說,談到一參加秋試的生員,住到一鬧鬼的房間,首日遇到一鬼怪,經過搏鬥,將之打跑。第二天又遇到一妖女,生員明知有問題,卻不經誘惑,最終害病半年。讀此不由想到野史中說明末大將洪承疇被清軍軟禁後,一心求死。結果貌美的莊妃前來探望,洪氏很快便臣服於其石榴裙下,投降清軍。這兩個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吃軟不吃硬。生活中「變通」固然不錯,但前提是底線不可逾越。

意大利哲學家克羅齊曾言,歷史是生活的教師。在浩瀚的歷史中,我們雖然分辨不出真假,但多少總能獲取人生的真知。沉浸在《字裏人間》之中,猶如穿越歷史的各朝各代,近距離地與高士切磋,與名賢清談,這種交流輕鬆愉悅,亦可解一時塊壘,亦可得一刻悠閒,實為賞心樂事。◆文:李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