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每棟樓高四層。 鄧炳強Fb圖片
◆鄧炳強與駐營工作人員交流。鄧炳強Fb圖片
◆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每個單位設有獨立廁所及浴室。 鄧炳強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連日來居高不下,響起床位不足的警號,社會關注隔離設施及護理人手是否足夠。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表示,由於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入住率持續上升,由保安局管理的啟德社區隔離設施已隨時候命,部分房間坐擁海景或園景,全部有獨立廁所及浴室,讓檢疫者在苦中帶來一點甜。針對體弱院舍院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指,除了兩間已運作的暫託中心外,另有8間暫託中心隨時可啟用,希望做到「床等人」。他又透露,會優先聘請本地照顧員,但有需要也會重啟聘請內地照顧員的程序。

備升降機獨立浴廁家庭套房

鄧炳強在其社交平台以「啟德社區隔離設施隨時候命」為題發帖,照片顯示他與駐營工作人員交流,及檢視糧食物資情況。他指,「設施全面實施小區管理,以人性化嘅方式,希望每位入營人士喺隔離期間,享有更好嘅體驗,苦中一點甜, 以達至以人為本嘅管理概念。」

帖文介紹了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每棟樓高4層,備有升降機,市民及工作人員不用「爬樓梯」。每個單位設有獨立廁所及浴室,有些屬於家庭套房,方便不同家庭需要。部分房間望到海景或園景,營內大草地更停泊一架飛機。

在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及殘疾院舍成為重災區,及早隔離染疫院友十分重要。孫玉菡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暫託中心在第五波疫情起到很大作用,目前兩間正運作的暫託中心,位於石硤尾公園體育館及小西灣體育館,分別供長者及殘疾人士院友檢疫,入住率雖然暫時未飽和,但局方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如有需要會隨時啟用處於備用狀態的8間暫託中心。

在院舍人手方面,他表示暫時足夠,日後若要增聘照顧員,仍以本地人手為主要來源,「本地人手又快,又可善用本地勞動力;但如果有需要,當然可以啟動搵內地人員支援,我哋已經有一套機制。」

孫玉菡冀現時做法可做到「床等人」

被問及什麼情況下要求內地增援,孫玉菡表示,要視乎暫託中心的使用率,目前香港仍有能力處理,「我哋已有一套方案,現時做法係希望做到『床等人』,所以一旦有院舍長者檢測陽性,就會第一時間送往隔離。」

他強調,推高接種率是「重中之重」工作。目前院舍長者第一針覆蓋率已達93%,第二劑超過89%,第三劑至今已超過45%。早前,特區政府制定了9月底前能為50%院友打第三針的目標,他有信心能達標,「呢個一定可以達標。我哋希望做得比原訂目標更加好。」目前,有部分長者仍未到期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應打盡打」方針,務求冬季來臨前推高接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