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至2021年,內地與香港貿易額年均增長8.5%。圖為廣州港南沙港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6月30日表示,1997年至2021年,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由507.7億美元增至3,603.3億美元,增長了6.1倍,年均增長8.5%;截至2021年底,內地累計吸收香港投資超1.4萬億美元,佔內地吸收外資總量的57.6%,內地對香港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存量超8千億美元,佔內地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的53.2%。香港作為重要貿易和投資通道的作用進一步發揮。她指出,商務部將繼續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束玨婷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內地與香港經貿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水平不斷提高,領域不斷拓展。兩地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促進者。「回歸25年來,我們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經貿領域積極建立並完善合作機制,推動兩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通過簽署《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其系列協議,內地對香港已全面實現貨物貿易自由化,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並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開展了豐富務實的合作。」

粵港貿易規模年均增6.1%

另據新華社報道,根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發布,廣東省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貿易規模從1997年的2,798.5億元(人民幣,下同),大幅攀升至2021年的1.17萬億元,年均增長6.1%。

1997年至2021年,民營企業進出口以年均18.1%的增長速度,成為粵港貿易中重要的推動力量,在粵港貿易中的佔比由3.2%提升至42%。同一時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保持6.8%的年均增速,在粵港貿易中佔據重要位置。

運輸方式上,1997年至2021年,粵港貿易以公路運輸方式進出口保持年均7.6%的增速,佔比由66.1%提高至92.6%,高效且成本相對較低的粵港跨境公路運輸,成為廣東企業進出口物流的首選通道。

商品結構上,廣東對香港的出口從以服裝、玩具等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為主,向附加值相對較高的機電產品為主轉變。1997年至2021年,廣東對香港機電產品出口以年均11.2%的速度增長,佔比由30.1%增至82.1%。同期,廣東對香港的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大幅增長,年均增長17.2%,佔比由6.6%提升至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