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紐約僑界在紐約布魯克林舉行活動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圖為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左一),美華總商會、美國香港總商會會長陳善莊(左二)等參觀圖片展。 中新社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0日下午乘專列抵達香港,出席於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習近平這次赴港受到海內外高度重視,主要通訊社及多家外媒都即時報道習近平抵港的消息,並重點報道習近平抵埠時發表的講話。

路透社、法新社和美聯社昨日都第一時間以「突發消息」報道習近平抵港的消息。路透社在後續報道中,介紹這是習近平自2017年以來首次到香港。三間通訊社都引述了習近平的講話,並特別強調當中的金句「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

《紐約時報》亦以滾動更新形式報道習近平來港,並提到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分別到科學園及戲曲中心參觀,報道說,習近平視察科學園,反映中央政府重視發展香港高科技產業。

新加坡《聯合早報》以「習近平高鐵抵港:香港浴火重生 一國兩制有強大生命力」為題,報道習近平抵港。報道介紹了習近平離開高鐵車廂的過程,「習近平身穿黑色西裝、戴着口罩,與夫人彭麗媛下車後,受到現場各界人士歡迎,他們也不時與周圍的迎接群眾揮手致意。」

路透社:全球金融重鎮地位未變

連日來,一眾外媒都相繼以專題形式報道香港回歸25周年。路透社在報道中,提到香港回歸25年,仍然是全球金融重鎮,是全球最大新股上市市場,也是眾多外資銀行的亞洲地區樞紐。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