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領展昨舉行記者會。左起:行政總裁王國龍、主席聶雅倫及首席財務總監黃國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本港防疫措施於4月底陸續放寬,領展(0823)行政總裁王國龍昨日於業績會上表示,旗下本港商場人流回復逾九成,停車場時租取票亦逼近歷史高位九成,對本港租金收入前景看法正面。租金調整方面,王國龍稱過去逾兩年疫情加上社會事件,在洽談續租方面非常困難,對於去年度的續租租金調整率回復正數感到高興,第五波疫情後隨着租客生意反彈,相信續租租金仍有調整空間。

不少專家擔心本港有可能爆發第六波疫情,他指出,若再度爆發疫情,政府無須再大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政府派發消費券對商戶生意有幫助,期望下一階段消費券派發,可進一步帶動生意。

全年每基金單位分派增5.4%

截至今年3月底全年業績,領展可分派總額為64.19億元,按年升6.8%,末期每基金單位分派146.08仙,按年升3.4%。全年每基金單位分派則為305.67仙,升5.4%。截至今年3月底,收益為116.02億元,按年升8%;物業收入淨額為87.76億元,按年升6.5%。另外,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租務磋商面對挑戰,旗下香港物業仍簽訂超過660份新租約,香港物業的整體平均續租租金調整率升至4.8%,平均每平方呎租金微升至62.7元,而香港零售的租用率亦由96.8%提升至97.7%。

領展業績又披露,直至今年初,受惠於本地消費氣氛熾熱,商戶按年銷售額復甦強勁。領展商戶在年內受到的影響較小,商戶每平方呎零售銷售總額錄得按年7.8%的穩定增長,優於香港平均水平,而整體租金對銷售額比例維持在13.1%的穩健水平。

停車場業務展現出抗逆力

停車場業務方面,王國龍表示雖然疫情對商場人流造成負面影響,惟停車場表現仍然穩定及展現出抗逆力。期內,停車場月票銷售額維持穩定,由於更多顧客喜歡自行駕駛多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停車場時租使用率大幅上升。停車場及相關業務的收益,按年增長13.2%,至21.38億元。每個泊車位每月收入按年上升10.4%,至3,064元。

因應第五波疫情,領展為部分因政府抗疫措施而停業的商戶提供租金減免,涉及金額約1.2億元,該計劃隨後擴大至2.2億元,期內未有出現嚴重的欠租情況,該集團的商戶基礎亦多元化,二十大商戶只約佔零售收益總額的40%。

與此同時,領展昨日公布3名高級管理人員任命,包括委任譚承蔭為首席企業發展總裁、竺海群為中國內地董事總經理,以及林定邦出任首席投資總監(策略投資)。譚承蔭及林定邦會向王國龍匯報,而竺海群則向監督中國內地業務的領展首席財務總監黃國祥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