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為限制和規範網上行為,皇家檢察署早於2016年便推出新法例,規定網絡暴力及網上起底行為均屬違法,並詳細解釋哪些行為或會違反法例,例如建立煽動暴力的標籤,又或鼓吹他人轉發具攻擊性的圖片。英政府今年初則發布《國家網絡安全戰略》文件,列出管理網絡安全風險、防範網絡攻擊、檢測網絡安全事件、將網絡安全事件的影響降至最低,以及培養正確網絡安全技能、知識和文化為五大目標,加強應對網絡風險。

根據2016年的法例,網上起底屬違法行為之列,若有人將他人的家庭住址、銀行資料或其他私人信息發布到網上,又或發布他人帶有侮辱性質的圖片,也涉及違法。該法例同時規定兩名未成年人在相互准許的情況下發送色情短訊,不屬於違法行為,除非短訊涉及暴力違法內容。

建新協調中心 冀「統一防禦」

有人批評法例過於嚴苛,是一種變相的審查制度。官方則回應稱這些條款旨在保障網絡安全,並稱資料顯示每4名青少年中,就有1人曾遭受網絡暴力。

英國是全球最早將網絡安全提升至國家戰略高度的大國之一,早在2009年6月便發布首份國家網絡安全戰略文件,用以指導和加強國家網絡安全建設。內閣辦公室每年發布報告,總結過去一年網絡安全工作的進展,並提出下一年的工作計劃。政府今年1月發布《國家網絡安全戰略》文件,闡釋政府如何確保公共部門有效應對網絡威脅,並描繪了戰略願景,即確保政府核心功能對網絡攻擊具有韌性。

新版網絡安全戰略提出在內閣辦公室建立新的政府協調中心,加強在公共部門之間的網絡安全工作協調,更快速地識別、調查和協調政府對公共網絡系統攻擊的反應,以確保信息共享更及時,實現「統一防禦」,還會建立跨政府部門漏洞報告服務體系,加強漏洞管理。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