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碼經濟重要性日增及互聯網逐漸普及下,日本網絡安全領域面臨的威脅不斷加劇,故此日本持續重視強化網絡安全治理,根據自身情況推出相關政策與法律文件。

日本在2013年的《國家安全戰略》中,將「網絡攻擊」視為新威脅之一,認為提高網絡安全性和保護網絡空間,是國家安全的重心工作之一。日本近年積極構建自身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完善網絡空間法律框架,並組建網絡空間安全機構等,旨在推行經濟治理與安全治理兩線融合的新時代網絡安全治理戰略。

推多部專項法律

在2014年11月,日本國會通過《網絡安全基本法》,旨在加強日本政府與民間在網絡安全領域的協調和運用,更好應對網絡攻擊,包括規定設立網絡安全戰略總部,負責制訂網絡安全戰略。在2018年,為應對網絡威脅不斷加劇與籌備保障東京奧運會與殘奧會,內閣提交法案對《網絡安全基本法》作出修正,並成立網絡安全委員會,使各種公共與私人實體可相互合作和共享網絡安全信息。日本還推出多部專項法律,例如《電訊事業法》主要保障公民通訊的保密性,規定不得違反電訊業務運營商的通訊保密規定。

經過多年建設,日本在網絡安全治理領域已構建較完善的組織和機構體系,形成以網絡安全戰略總部和網絡安全策略和事件應對國家中心為核心,以防衛省、經濟產業省、總務省、法務省等部門下屬機構為羽翼的機構體系。

公務員上培訓班 演習網絡防禦

在具體政策實踐上,日本進一步加強網絡人才教育與培養,於2017年發布《網絡安全人力資源開發計劃》,提出有利於改變企業網絡安全人才的培育導向,突出私營企業在網絡安全人才培育中的作用。其次,日本政府各部門均主辦網絡安全人才培訓班,強化網絡安全人才的培育。政府還通過組織網絡防禦演習,從實踐層面加強網絡安全人才的能力。

網絡安全威脅已成為全球的非傳統安全問題,日本謀求國際層面的網絡安全合作治理,包括美日兩國啟動多層次的網絡安全對話合作機制,以及促進與英國、法國等國家的雙邊網絡安全合作,分享網絡安全治理經驗,並致力打擊網絡恐怖主義。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