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航空運輸和相關產業發展潛力巨大,但灣區機場眾多且密集,特別是港深機場均正興建第三條跑道,如何優化空域流量管理效率備受關注。

據了解,大灣區民航運輸發展對空域使用需求很大,而灣區空域結構複雜,空域管理又涉及軍方管制、內地與香港不同的管制方式,加上民航空域資源總量不足,空域保障能力亟待加強。目前香港機場和深圳機場均正興建第三條跑道,並分別會在2024年及2025年落成。有分析指出,由於該兩個機場距離較近及跑道方向呈90度角,而且使用不同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因此該兩個機場的第三條跑道落成後,在空域使用權上或會出現矛盾。

探索升級大灣區空管新技術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日前以書面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國家民航局、香港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於2004年成立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多年來,三方工作組制訂多項改善空管的措施,優化地區空管,區內航運量亦得以安全地和高效地持續發展。三方工作組會全盤考慮整個大灣區內各機場發展及空域實際情況,包括香港機場將來三跑道系統的運作需要,以及灣區內其他機場的未來發展需求。未來會展開灣區機場群空域規劃研究,並會繼續積極探索應用新技術,以推進灣區空管運行的創新升級。

深化珠三角空域精細化改革

中南空管局相關負責人指出,粵港澳正進一步加強空管協作和空域協調,力爭提高空域資源使用效率,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同時,爭取加快空管運行技術變革,加強粵港澳空管人員技術交流。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珠三角空域精細化改革試點第一階段已完成並取得較好成果,接下來可望繼續深化推進珠三角空域精細化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的改革,為建設世界級大灣區機場群提供支撐。◆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廣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