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黨若然上台,預料將不會在與中國有分歧的問題上「讓步」,包括南海問題等。資料圖片

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但近年中澳關係急劇惡化,澳洲政府某些政客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屢次採取反華政策,在國際上積極投身「五眼聯盟」和美日印澳參與的「四方安全對話」,成為配合美國反華政策最積極的馬前卒。今屆澳洲大選中,中國議題也成為主要焦點,不過分析認為,無論是哪一個政黨上台,澳洲來屆政府的外交政策都會繼續緊跟美國立場,對華立場及中澳關係不會有太大改變。

儘管澳洲總理莫里森多次批評工黨黨魁阿爾巴尼斯對華政策「軟弱」,試圖打擊對方的選情,不過阿爾巴尼斯已經多次表明,一旦執政將會繼續支持「五眼聯盟」等架構,工黨更提出建立所謂澳洲太平洋國防學校,培訓來自太平洋島國的安全部隊成員,以「反制」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

工黨對華或稍軟化

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總監富里洛夫說,在莫里森領導下,澳洲已成為亞太地區的「先鋒」,相信無論是自由黨還是工黨獲勝,美國都會覺得可以接受。另一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澳洲地區主席埃德爾則說,如果工黨勝出,澳洲未來在對華問題上的措辭和語氣可能會稍為軟化,但澳洲總體政策方向不會改變。

阿爾巴尼斯前日公布百日施政大綱時,被追問中國的看法,他表示不論是誰當選,「我認為中澳關係始終會存在挑戰。」

一旦工黨上台,現任影子外長、本身是大馬華裔的黃英賢預料將會出任外長。黃英賢此前曾批評莫里森政府的對華政策是「政治機會主義」,「拿對華關係玩弄政治」,損害澳洲利益。但黃英賢也說過,工黨上台後將不會在與北京的任何實質性分歧問題上「讓步」,包括南海問題、當地5G網絡建設問題等。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