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商Target首季盈利減少一半,股價急挫約25%,錄得自1987年10月19日以來最大跌幅。 資料圖片
◆美國消費者在價格上漲下已開始縮減開支。 資料圖片

Target首季盈利減半 美股暴挫納指跌入熊市

美國多間大型零售企業的業績差過預期,市場憂慮通脹侵蝕企業盈利及消費需求,預料美國經濟衰退風險增加,拖累美股前日暴挫,美股三大指數均下跌約4%。其中零售商Target首季盈利減少一半,股價急挫約25%,錄得自1987年10月19日以來最大跌幅。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前日收報31,490點,是去年3月以來最低位,下跌1,164點或3.57%;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3,923點,跌165點或4.04%;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報11,418點,跌566點或4.73%。道指和標指均創下自2020年6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其中道指踏入今年以來累跌13.3%,標指和納指同期跌幅更分別達到17%及27%,意味納指已跌入熊市。

Target股價急挫約25% 市值蒸發1961億元

前日的大跌市主要受到一眾零售股拖累,Target前日公布首季盈利減半,警告燃料和運輸成本持續上漲,侵略集團邊際利潤。公司管理層表示,今年燃料和貨運成本壓力幾乎沒有緩解的跡象,預計今年相關成本較預期高出10億美元(約78.4億港元)。Target前日股價急挫約25%,公司市值蒸發多達250億美元(約1,961億港元)。

另一大型連鎖零售集團沃爾瑪周二公布的業績同樣令市場失望,首季盈利倒退25%至20.54億美元(約161億港元),並下調全年盈利預測,消息拖累沃爾瑪股價當天下挫11%,前日跌勢未止,再跌6.8%。沃爾瑪行政總裁董明倫表示,該公司通常將供應商的提價轉嫁給消費者,但燃料成本上升較預期更快,公司將努力維持食品雜貨的低價格。

消費疲弱 成本價格急漲難再轉嫁客戶

分析師指出,零售商的最新業績表明,在當前經濟形勢下,零售商把價格上漲轉給客戶、以維持企業利潤的常見策略面臨局限性。此外,消費者在價格上漲下已開始縮減開支,研究公司GlobalData Retail董事總經理桑德斯表示,「消費看來真的很疲弱,顯示消費者開始勒緊錢包。」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全球市場策略主管克里斯托弗指出,通脹升幅超過薪酬升幅情況預期可能維持更長時間,打擊消費者購買力,零售商開始感受到造成的影響。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預計,美國經濟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將出現輕微衰退。投資銀行高盛前行政總裁布蘭克費恩亦表示,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相當高。

除了零售股拖累大市向下外,一些超高市值的大型科技股前日亦大幅下挫,電子商貿巨擘亞馬遜和電動車巨企Tesla分別急跌7%,蘋果公司亦下跌達5.6%。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