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證券

騰訊控股(0700)周三發布2022年第一季度業績,收入按年持平但按季跌6%至1,354億元(人民幣,下同),低於市場預期4%;毛利率按年跌4.2百分點但按季升2百分點至42.1%,高於市場預估41.7%;經調整經營利潤按年跌15%但按季增10%至365.4億元,低市場預期7.7%。經調整淨利潤則按年跌23%至255.5億元,低於市場預估3.4%。

收入下跌較多為網絡廣告,按年跌18%至180億元,反映網上廣告監管收緊及整體廣告需求疲弱,特別在教育、互聯網服務及電商行業。整體微信月活躍用戶人數按季增1.6%至12.9億,微信公眾號廣告收入上升,但受手機廣告收入減少抵消。金融科技及其他服務收入則按年升10%至428億元,但對比去年同期增長47%顯著放慢。

遊戲收入則按年持平,國際遊戲收入年增4%,而本地遊戲收入則跌1%,主要由於受未成年人限玩遊戲措施影響。

上海等多個主要城市自3月中旬以來實施防疫封控措施,其對網絡廣告、金融科技和商業服務的影響將延伸到2022年第二季度。展望未來,雖然上海將從2022年6月開始恢復正常的日常生活,但鑑於整體經濟放緩,廣告客戶預算可能仍然保守。

另一方面,隨着部分新遊戲的推出以及遊戲審批流程的恢復,預計第二季度網絡遊戲收入將趨於穩定。

第二季業績指引仍疲弱

騰訊在2022年第一季季度業績低於市場預期,騰訊第二季度業績指引依然疲弱。

此外,騰訊高層表示,儘管內地政府近期釋放不少支持平台經濟發展的訊號,但政策方向轉化為實際行動仍需要時間,這也將沖淡近期對監管放寬的一些樂觀情緒。騰訊股價昨日承壓。股價初步支持位在325港元(自4月以來低位)。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